周口市情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6-09 15:49:3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黄淮平原腹地,东临安徽阜阳市、亳州市,西接漯河市、许昌市,南与驻马店市相连,北和开封市、商丘市接壤。市域面积1.19万平方公里,人口1256万,辖7县1市2区(扶沟县、西华县、商水县、沈丘县、郸城县、太康县、鹿邑县、项城市、川汇区、淮阳区)及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对外开放优秀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市。

周口是一座历史文化厚重的城市。周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6500多年的文明史。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是中华龙文化、姓氏文化、道家文化、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享有“人之祖、史之初、国之根、文之源”的美誉;是华夏儿女寻根谒祖圣地,李、陈、胡、田等130多个姓氏起源于此。周口人文荟萃,先贤圣哲、名人巨擘灿若群星,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在淮阳建都,定姓氏、制嫁娶、结网罟、养牺牲,开启了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道教鼻祖老子诞生于鹿邑,所著《道德经》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沈丘人周兴嗣编纂的《千字文》,是中国古代教育史上最早、最成功的启蒙教材,与《三字经》《百家姓》一起,成为历代学童唱读的启蒙书;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吴广,东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谢安,山水诗人谢灵运,历史名人袁世凯,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世界名模马艳丽和著名女排运动员朱婷等均为周口人。周口文化资源丰富,是全国市级“杂技之乡”,著名的戏曲之乡、文学创作大市、书画收藏大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1项。周口历史遗迹众多,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1处,平粮台古城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方城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粮仓城,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周口旅游资源丰富,有太昊陵、老子故里、关帝庙等4A级景区3家,3A级旅游景区13家,每年吸引上千万海内外游客观光游览。

周口是一座交通发达便利的城市。拥有沙河、颍河、涡河、贾鲁河、汾泉河等5条具备航运开发条件的河流,内河通航里程达234公里,是河南省唯一能够常年通江达海的省辖市。沙颍河周口以下四级航道常年通航,千吨级驳船可直达长江和沿海一带,目前已开通周口港至淮安港、太仓港、连云港港、大丰港、上海港等航线。以沙颍河航运为依托,周口正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和多式联运枢纽城市,已成为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和对接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周口路网发达,交通便捷。境内宁洛、大广、商南、盐洛、安罗5条高速公路纵横交织,是国家确定的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之一;漯阜铁路东连京九线,西接京广线;郑合高铁联通贯穿全境,作为河南“米字型”高铁网的一捺,成为我省连接西北东南最便捷的高速客运通道。随着周口西华通用机场建成投用,周口港和三洋铁路加快建设,以及周口民航机场、洛平周高铁和阳新高速的开工,周口“公铁水空网”五位一体多式联运枢纽城市格局正在形成。

周口是一座人力资源充裕的城市。是全国5个户籍人口超千万的地级市之一,全市农村劳动力约620万人,富余劳动力320多万人。现有大中专院校6所、各类职业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67所,每年培训人员30万人以上,大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具有一定的岗位技能。有高技能人才6万多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0多家。周口是教育大市,在校学生达201.8万人,每年高招考生8万多人,考入高等院校近7万人,近年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的考生占河南省1/5强,有郸城一高等一批名校。

周口是一座农业物产富饶的城市。是农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国家重要的大型商品粮和畜牧业生产基地,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作出了突出贡献。常年粮食总产180亿斤左右,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有8个县是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蔬菜产量占河南省1/8以上,肉蛋奶产量占河南省1/10以上,5个县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有8个县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拥有淮阳黄花菜、沈丘槐山羊、项城白芝麻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西华逍遥胡辣汤、黄泛区供港生猪、扶沟无公害蔬菜等农产品品牌。林业生态良好,被誉为“平原林海”,是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市、国家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市,也是国家储备林建设基地。

周口是一座工业快速发展的城市。地处中西部地区连接东南沿海地区的关键地带,经济总量连续8年居全省第五位,是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拥有2个三星级、6个二星级、3个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拥有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市经济开发区等平台载体。形成了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3个千亿级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3个五百亿级六大主导产业集群,是中国食品制造示范基地、河南省食品调味品出口基地、河南省纺织服饰出口基地、河南省制鞋产业出口基地,拥有莲花味精、宋河粮液、辅仁药业、金丹乳酸、金丝猴食品、邦杰牛肉等一批知名品牌,安钢、正大、富士康、益海嘉里等一批大型企业相继落户周口。

周口是一座商贸物流繁荣的城市。是连接中原经济圈和华东经济圈的“交汇点”,是周边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明清时期周家口就有“小武汉”之称,“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是对昔日繁华的赞誉,也是今日周口的生动写照。目前,华耀城、黄淮农产品大市场日客流量数万人次,商品日成交额数千万元,中原国际商贸城、项城欧培莎、太康万成金街、郸城万洋国际博览城、沈丘玉文化产业园等大型批发市场均形成了较强的辐射能力。随着周口港投入运营,港口物流产业园区加快建设,临港物流对接郑州航空港和郑欧班列,以及阿里巴巴、京东商城、苏宁易购等电商的入驻,临港经济、临铁经济和临空经济效应叠加显现,周口正成为豫东南对外开放的新枢纽。

周口是一座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按照绿色发展的道路,大力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被评为全国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了中心城区一带四林百园、七条水系综合治理和沙颍河城区段改造等一大批项目,建设了森林城市、森林通道、森林社区、森林乡村、森林田园五大森林工程,市域五大主要河流和引江济淮、引黄调蓄湖等八大生态区建设初见成效。如今的周口,中心城区一派生机盎然,自然生态和城市建设和谐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的周口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加速期,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和郑合高铁沿线经济轴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正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在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聚集发展势能,聚力内涵提升,聚焦民生改善,聚合干群智慧,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力争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