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忠诚写在云端
——喜看周口共建边防连里的新变化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1-31 07:46:3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站在周口援建的“同心井”旁,边防连战士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终于出水了!”这是打通深井后的第一碗水,边防连战士们争相品饮。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郭世海 文/图

  “春节期间,我们在‘情系边海防’春节专项慰问活动中,为边防连寄去了慰问信和拥军大礼包,这不,连队给回信了。看到战士们生活条件好了,我们很高兴。”1月30日,周口市双拥办主任王春光向记者展示了新疆某边防连发来的照片和回信。边防连政治指导员程伟民专门给王春光发了一封信,字里行间展现出边防连的五大新变化。

  新疆某边防连地处新疆东部戈壁地区,缺水是一大严重问题,连队官兵常年饮用含碱性的地表水,水质较差且水量极少,吃水用水成为全连官兵急难愁盼的“头等大事”。新打的两眼深水井配套了供水和灌溉设施,不仅解决了困扰官兵们的吃水问题,驻地的大棚蔬菜也有了充足水源。即使是大雪封山,也有新鲜蔬菜供应了。吃水不忘挖井人。战士们把这口井称为“同心井”,教育官兵军政军民始终一颗心。

  以前,官兵训练只能是在沙石地上跑步,现在有了7200平方米训练场,宽4米、长300米的环形塑胶跑道中间铺设人工草坪,4盏高柱灯打开后让战士们夜间也能训练。

  新建的强军文化展馆,让偏远边关的官兵得到更多强军文化的滋养,约560平方米的忠诚长廊成为弘扬优良传统、培育红色传人的精神殿堂。

  连队还有了游艺室、音乐创作室、理发室、休闲室、军营卡拉OK为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让“与世隔绝”的官兵们有了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连队驻地每年有7个月是严寒冬季,风沙大、雨雪多,以往官兵晾衣晒被成为一大难题。现在一个占地40平方米的阳光晾衣房落成,成为官兵衣被的“避风港”。

  2021年,作为第一批“结对共建”单位,周口市从解决官兵“急难愁盼”的事情着手,投入600余万元打造深水井、阳光晾衣房、室外综合训练场、强军文化长廊、文化活动中心共5个项目,为连队解决困难,2022年已完成所有建设项目。

  改变的是连队的硬件设施,不变的是一代代官兵的忠诚。周口市川汇区籍战士杨福来正在该边防连服役,看到家乡人民邮寄来爱心礼包,他在视频中激动地说:“感谢老家人民的关心与关爱,驻守远千里,真情暖边关。”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边防连的官兵们在营区内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他们身后,祖国大地正逢新春,万家团圆。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