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第17项和第18项共性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来源: 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 2023-05-12 16:20:4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按照《关于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开展验收销号的通知》(豫环督察整改办〔2021〕4号)和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现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第17项和第18项共性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512日至2023年522日。

公示期内,欢迎社会公众咨询、投诉。单位反映情况的要加盖公章,个人反映情况的要签署真实姓名,附身份证号码和联系电话,以便及时回复。

联系地址:周口市川汇区八一路北段

联系人:郑瑞岩

固定电话:03948591659

手机号码:13513875786


附件:1.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第17项共性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2.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第18项共性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2023年512        


附件1


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17项共性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性整改任务第17项)我市承担的整改工作已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管网整治改造滞后。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合流制管网总长5670公里,存在问题管网2594公里。河南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要求,以排水管网清污分流和雨污混接改造为主要抓手,对全省54座进水生化需氧量年均浓度低于120毫克/升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一厂一策”整治,实现提质增效。但商丘、信阳等五市政府对此未予重视,未按方案要求开展管网排查和检测,截至2020年年底,仍有17座污水处理厂未达目标,6座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不升反降。其中,涉及到我市整改任务如下:

(一)改造问题管网和混错接处30%以上,省辖市建立污水管网GIS系统

(二)进水浓度不达标污水厂周口沙南、沙北污水处理厂)。

二、整改措施

(一)邀请专业团队中机恒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管网排查与检测,初步勘察确认混错接点356处、严重淤积管段242公里,为下一步实施管网改造提供基础资料。

(二)开展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实施管网清淤、雨污分流、混错接改造和管网新建等工程,已完成管道清淤、检测、测绘659.67公里混错接改造514处、新建管道19.9公里。

(三)通过采购由上海杰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建立周口市排水管网污水GIS信息系统,该系统共投资1069200元,已投入使用。

(四)进一步推进沙南、沙北污水处理厂“一厂一策”整治力度,加大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做到污水应收尽收,提高管网收集率,提高进水浓度。

(五)加大在建工地施工降水执法查处力度,控制外水进入污水管网,提升污水处理效率。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经排查,我市中心城区改造问题管网和混错接处已完成30%以上,污水管网GIS系统已建成并运营正常。

(二)经核查2022年周口沙南、沙北污水处理厂进水BOD5浓度分别为97.742mg/L、82.879mg/L,进水浓度显著提升。

 


附件2

 

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第18项共性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性整改任务第18项)我市承担的整改工作已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污泥处置能力有较大缺口。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推进全省污泥安全处理设施建设明显用力不够。全省24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中,有不少污泥长期在厂区堆存。全省现有94个污泥处理项目中21个已经达到或超出设计处理能力,超七成采用离心脱水、石灰干化等工艺简单处理后填埋,环境风险突出。其中,涉及到我市整改任务如下:

(一)项城市河南地丰肥业有限公司污泥处置设施满负荷运行。

(二)郸城县污泥综合利用污泥堆肥技术示范工程满负荷运行。

二、整改措施

(一)通过技改和扩建实施污泥处理处置改扩建工程,提高污泥处置能力,满足污泥处置需求。

(二)扎实做好污泥处置监督管理工作,督促各县加强污泥处置日常监管,科学谋划污泥处置项目,确保污泥无害化达标处理。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项城市河南地丰肥业有限公司污泥处置实施技改和扩建工程,设计规模60吨/天,建成后规模为110吨/天。目前设备安装完毕,已通过验收。

(二)郸城县污泥综合利用污泥堆肥技术示范改扩建工程,设计规模45吨/天,建成后规模为100吨/天。目前已完成环评、可研、土地预选址等,计划2023年6月开工2024年6月完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