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举行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元宵节唢呐大赛
来源: 扶沟县 时间: 2023-02-06 09:36:5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唢呐齐鸣庆盛世,笙歌嘹亮闹元宵。2月5日,扶沟县人民公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文广旅局共同主办的扶沟县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元宵节唢呐大赛在这里隆重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周德志宣布开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峰在开幕式上致词。

  开幕式上,郑峰在致词中指出,唢呐艺术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文化艺术。一支唢呐,承载了无数的喜怒哀乐;一支唢呐,也奏响了非遗传承之路。扶沟是河南省著名的“唢呐之乡”。数十年来,广大唢呐艺人运用民族乐器传声、传音、共情,有的唢呐文艺团体通过几代人发扬,成为省级非遗项目。该县唢呐艺术发展呈现出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郑峰强调,在今天的比赛期间,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精彩绝伦的唢呐演奏,还有多年未见的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种类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是文化进万家的具体体现,充分弘扬了特色地域文化,使我们重温记忆中浓郁的年味气息,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郑峰希望,全县宣传思想战线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深度研究,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影响力和感召力,使优秀传统文化泽润桐丘大地,激励全县人民奋勇向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扶沟进程中续写文化辉煌篇章。同时希望各参赛队伍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尽情展示才华,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来自全县的16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比赛现场,《敲起锣鼓庆丰收》《百鸟朝凤 》《怀乡曲》《正月十五闹花灯》等唢呐曲目,时而开朗豪放、高亢嘹亮、激越雄壮,时而低沉委婉、悠扬缠绵、柔情四溢,把现场气氛一次次带入高潮。参赛队员都铆足了劲,纷纷拿出精品曲目和绝活,大家尽其所能,尽情吹奏。演奏者既有老人、也有少年,更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唢呐手,优美的乐曲,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数次掌声雷动,喝彩声声,充分展现了扶沟唢呐的艺术魅力,令在场的听众如痴如醉,精彩演奏赢得了现场观众朋友们的阵阵掌声。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大赛终于落下帷幕,并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

  此外,当日还有戏曲演出、舞龙、舞狮、踩高跷等民俗表演。

  县领导任松奎、周德志、郑峰同全县数千名各界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并对现场安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扶沟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