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景如诗画 魅力港城新周口
——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2-09 07:28: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初春,周口的街道绿树苍翠、花香四溢,不管是行走在城区林荫步道,还是漫步于田野堤路,皆如置身于美丽的生态画卷。深秋,周口中心城区的沙颍河、南干渠、幸福河、流沙河、运粮河、洼冲沟像一条条玉带,缓缓穿城而过;如诗如画的芙蓉湖,流光溢彩的鱼翔湖、落花湖,宛如一颗颗钻石镶嵌其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要求,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态需求为总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下简称“创森”)为主导,按照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和科学绿化的要求,调动全社会力量,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建设,努力构建以森林植被为主体,乔、灌、花、草合理种植的城乡绿化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精准发力 打赢“创森”攻坚战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我市将“创森”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成立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县 (市、区) 均按要求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自“创森”工作推动以来,市委、市政府每年召开高规格工作会议,对“创森”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文件,签订目标责任书,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限、定责任、定奖惩,为“创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扩容增量,营造精品。我市实施生态廊道、农田林网、乡村绿化、特色经济林、苗木花卉等重点工程,尽力扩大造林面积。因地制宜提高常绿树和落叶树比例,大力发展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碳汇树种和多功能树种;大力营造混交林,优化植物配置,乔、灌、花、草、藤合理配置,实现绿化、美化、彩化、果化协调统一;大力调整林种结构,增加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生态风景林、人居环境林、城乡生态防护林、乡村宜居林等林种的比例,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的生态成果。对重点工程,推行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制,实行工程化管理,从根本上解决造林质量问题。

  多措并举,提供支撑。我市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格林木采伐管理,严厉打击和查处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占滥用林地等违法行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加强造林苗木质量监管,加大对公益林和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建立和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系统,采取飞机防治、人工防治等措施,有效控制了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危害。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严防火灾发生。加强林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开展林业育苗、造林模式、树种选择等技术研究,提高林业生态建设科技含量。

  强化宣传,全民参与。我市把“心中播绿”放在重要位置,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创森”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爱绿、护绿、增绿”的良好风尚。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户外广告以及微信、微博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展示“创森”工作进展;积极开展“创森”工作培训、科普宣传、志愿者宣传以及演讲、征文、摄影比赛等主题活动,通过绿化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让更多群众参与并支持“创森”工作,提高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强化督导,严格奖惩。我市建立领导分包、工作例会、观摩评比等制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成立了“创森”工作督导组,定期对各地“创森”工作明察暗访,督进度,查质量,确保了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对行动迅速、扎实有效、目标任务完成好的,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奖励;对工作迟缓、敷衍应付、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对没有完成创建任务的,追究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创森”结硕果 城乡“绿富美”

  经过持续不断努力,全市资源总量显著增加,生态功能日益完善,基本形成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国土绿化成效显著。“创森”以来,全市上下把廊道绿化、农田林网、乡村绿化美化作为造林绿化的主战场,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从面上造林向点上造林转变,从单纯林业生态建设向林业助力乡村振兴转变。4年来,全市累计完成市级造林任务84.33万亩,是下达市级任务70万亩的120.47% 。其中,廊道绿化19.86万亩,农田林网23.64万亩,乡村绿化美化33.04万亩,新发展特色经济林和花卉苗木7.79万亩。

  生态效益日渐凸显。实施了一系列促生态、优环境、惠民生的绿色工程,全市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省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市中心城区大力推动一带四林百园、水系改造治理、城市绿道建设等工程,逐年打造开放一批绿地游园,周口市沙颍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一期、森林公园、植物园、铁路主题公园、野生动物园、沙河湾湿地公园、建业绿色基地等建成投用,绿色工程以点串线连片,城市生态扩容提质增效,推动形象面貌明显改善、区域价值明显提升。

  特色亮点不断涌现。鹿邑县以贾滩、穆店、宋河等 8 个乡镇高标准粮田建设为依托,以现有沟河路渠林带为框架,有序开展田埂、边沟、灌渠、田间道路绿化,完成农田林网道路 368 条,面积 5700 亩,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生态建设格局。太康县以23个示范村为重点,根据森林乡村建设标准,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村村差异”的多形态、多元化建设理念,对进村道路、村内主干道、入户巷道、房前屋后、村庄周围、田间道路、沟河等地段应栽尽栽,全域推进,高标准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沈丘县积极行动、精心安排,多措并举开展“三边、四化、五美”工程,把建设美丽通道、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集镇、美丽田园作为工作目标,大力推广果树进村入院,实现一村一果,各具特色,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郸城县多措并举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扎实做好植树增绿工作,持续巩固“净起来”成果,盯住“绿起来”目标。项城市以常绿、落叶和彩叶树种相搭配,乔灌结合,建成三条贯穿全境的生态廊道。

  生态文化日益繁荣。我市各级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组织市直和县直单位到帮扶村开展植树活动,义务植树基地向全社会公开,全市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 。加强生态文化保护和传播,古树名木建档保护率100% ,举办各类生态科普活动100多次,所辖县(市、区) 均建有1处以上参与式、体验式的生态课堂、生态场馆等生态科普教育场所。在城乡居民集中活动的场所,建有森林、湿地等生态标识系统。加强市树、市花推广应用,扩大种植面积。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超过90%。

  森林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勠力同心、持之以恒开展“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城市,加快推进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记者 何晴 通讯员 黄陨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