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大年 文化年味儿浓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1-28 07:04: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汉服寻游投壶、“活字印刷”体验、传统藤编手工体验……1月22至24日,不少市民选择走进周口市博物馆,体验这些充满乐趣又富有文化气息的活动欢度新春佳节。

  1月22日上午,汉服寻游投壶活动在古风古韵的汉服穿越中展开,只见各位汉服爱好者身穿一袭长衣款款走来(如图),在体验投壶传统游戏的过程中,感受着汉服中流淌着的中华风骨。之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汉服爱好者们寻找与兔相关的文物并到弘周礼文创店签章打卡,当获得文创红包礼品时,大家开心不已。

  1月22日下午,周口市博物馆里一场奇妙的“活字印刷”体验之旅让孩子们领略了九百多年前祖先的“活字印刷”技术。从远古的结绳记事,到甲骨文的出现;从钟鼎春秋的记载,到秦朝统一的小篆;从战国的简牍帛书,再到北宋的活字演变……中国汉字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等字体发展演变。为古代三大蒙学经典之一的《千字文》,很多孩子表示都不陌生,但对于亲手印刷《千字文》还是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孙羲尧说:“亲身体验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感觉特别神奇、特别好。”

  1月24日,天“夏”粮仓——传统藤编手工体验活动在周口市博物馆举行。“淮阳时庄遗址获得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它是我国年代最早的粮仓城,对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可能存在的贡赋制度和国家治理能力等具有重要价值。”活动现场,讲解员老师讲述了淮阳时庄遗址的文化意义并带领孩子们制作了夏朝时庄遗址粮仓模型。“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既了解了周口的农耕文明,又增强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家长王女士说。(记者 黄佳 文/图)

责任编辑:常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