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1-30 06:58:4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月29日,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城市道路、便民服务中心、学校等项目规划事项。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以高品质城市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质量做好城市路网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提升承载能力、方便群众出行、服务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提供有力交通路网支撑。要树立前瞻思维,以建设中心城区300万人口的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聚焦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要优化设计方案,树立科学化、人性化、精细化、节约化的理念,坚持文化与生态并重,高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使城区道路更畅通、更安全、更美观,让群众生活更舒心、出行更方便。要强化系统观念,把道路项目建设与沿线土地综合整治相结合,统筹谋划道路周边的环境整治、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以土地高质量利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为民利民惠民,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便民服务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项目建设和运营模式,进一步构建公共设施配套完善、服务资源集聚、生活要素齐全的便民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构建三级三类便民服务中心的要求,融入公共服务、文化娱乐、社区养老、购物餐饮等功能和业态,打造宜居生活圈,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便民服务。

  会议强调,加快布局和建设中小学校,是完善城市功能、满足群众需求、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树立长远眼光,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校园建设,高标准高起点设计学校布局,统筹做好学校内部功能区划分,满足实用性教学需求,不断提升校园育人环境,建设生态、绿色、舒适的美丽校园,实现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要结合学校周边交通和建筑分布特点,科学规划学校出入口,提高学生进出校园的便捷性、安全性。

  会议还研究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化及应急处置中心项目用地等事项。

  王宏武、孙鸿俊、程若光出席会议。(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高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