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慧调研智慧岛建设工作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5-26 06:02: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25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调研智慧岛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突出科技创新,注重功能完善,着力构建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推动各类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全力打造引领周口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张建慧首先来到智慧岛展厅,听取智慧岛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创业主体入驻等情况汇报。智慧岛自启动建设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实行台账式管理、周报制推进。目前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竣工,市农科院实验室已经进驻智慧岛,市域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正在与智慧城管、“蓝天卫士”等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周口市人才之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周口工作站设立,伏羲实验室、四方药业健康产业实验室等创新研发团队入驻,创投基金和金融平台入驻等各项具体工作正在高效推进。

  在周口市人才之家,张建慧详细了解周口人才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情况,指出要做好产才融合文章,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需求,精准绘制产业人才需求地图,通过河南省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这一平台,招引更多周口产业发展急需的科技创新人才、行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为周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在察看市农科院实验室建设情况后,张建慧强调要围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充分发挥种质研发基础优势,在稳产和提质上下功夫,推动周麦、周豆、泛麦等系列品种做大做优做强,持续擦亮周口良种品牌。张建慧还与四方药业集团和金丹科技公司负责人认真交流,了解企业实验室入驻情况,希望企业树立开放创新意识,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开展技术开发、成果应用等工作,实现创新与企业互促共进、共同成长。

  就做好下一步智慧岛建设工作,张建慧强调,要突出科技创新,聚焦周口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向上链接科研院所,向下对接产业链需求,进一步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吸引优质企业、研发团队、创业团队、重大项目落地智慧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要完善配套服务,打造智慧岛企业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优化餐饮、文体、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类业态布局,满足科创人员、高端人才文化娱乐、日常生活等多方面需求,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要创新体制机制,以国际化视野、市场化理念、专业化服务推进,成立工作专班,加强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进国内专业的运营团队,切实提升智慧岛建设运营水平。

  王宏武、宋力参加调研。(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高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