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慧主持召开周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吉建军出席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2-09 07:32: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月8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周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形势、梳理问题短板、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动员全市上下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创建为民的初心、久久为功的恒心,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确保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市长吉建军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和载体,端正创建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创建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会议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是为了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坚持机制引领,持续实施日晨查、周例会、问题动态清零等工作推进制度,扎实开展入户大走访、背街小巷大改造、“道德文明使者”大选树、特色文体大创建、城乡接合部和村镇环境大提升活动,确保资源向一线下沉、力量向一线配备、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老旧小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人居环境、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好路不平、灯不明、环境差、行路难、垃圾多等人民群众身边的问题,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解决一件、巩固一件。要广泛宣传引导,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进小区、进学校、进工厂、进商店、进工地、进网络等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监督创建的浓厚氛围,汇聚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客观要求。进入新时代新阶段,营商环境在城市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哪里的环境更有利于发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就会流向哪里。要坚持把创建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上,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努力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以最优营商环境支撑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

  王少青通报了2022年四季度“创文”工作开展和综合评比情况,对现阶段存在问题进行任务分解。

  中心城区“五区”和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王宏武、刘颖、宋力出席会议。(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