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举行2022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吉建军等现场观摩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5 08:17: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扎实做好应对灾害应急准备,提升全市防汛应急抢险救援能力,5月24日下午,我市举行2022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市长吉建军,市领导马剑平、孙鸿俊、张元明、李锡勇及周口军分区副司令员桂军等到场观摩。

  当日16时,应急演练开始。演练模拟的是受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我市沙颍河持续高水位运行,城区出现严重内涝,洪涝叠加,城市运行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接到暴雨预警后,吉建军紧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研判会,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水利局、市防办先后汇报灾害预警分析、应急救援准备等情况。经紧急会商、综合研判,吉建军宣布启动II级应急响应,要求做好人员避险转移、险工除险加固、城乡积水排除等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本次演练分为避险安置、巡堤查险、管涌抢险、导渗抢险、城市排涝、临水面截渗抢险、临水坍塌抢险、水上救援、救生装备、人员救护等内容,运用视频录像、现场演练、多地联动等形式,进行全流程推演、全要素配置、全链条实操,提升了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应对突发汛情、险情的配合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接近实战的目的。

  吉建军在点评时指出,开展这次演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全面落实国家、省和市委防汛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检验我市各级各部门应急响应、协调联动、应急处突能力的具体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加强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低洼地带、易涝点、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高陡边坡、险工险段等重点区域、重点河流、重点部位,深入开展网格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安全一处”,坚决把风险隐患、灾害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吉建军强调,要加强预案演练评估。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方案要求,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开展研讨,对演练全过程评估,全面查找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形成根源,进一步完善措施,修订预案,补齐短板,确保针对性、可行性、实战性、操作性。要拧紧压实各级责任。各县市区、各防指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制度,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高效协同、形成合力,以防汛抢险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李凤霞 王凯)

责任编辑:赵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