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文化公园将于5月底完工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3-21 02:49:4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三月桃红柳绿,正是大干快上项目的好时节。在淮阳龙湖西岸,占地近千亩的伏羲文化公园内,100余名工人在不同区域正在种植花木、安装灯具。据淮阳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总投资2亿元的伏羲文化公园将于今年5月底完工,届时,一个集生态科教、文化展示、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公园将和广大群众见面。

  继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之后, 2021年底,淮阳区乘势而上,依托秀美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人文历史资源禀赋,吹响创建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的集结号,众志成城实施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工程,让城市环境更宜居。一个月时间,在广大干群的齐心协力下,苏花园片区的1400余户房屋被顺利征收。

  经过多次论证,2022年3月,在龙湖西岸,苏花园片区旧址处,伏羲文化公园正式开建。项目设计秉承生态、绿色、海绵的理念,以海绵绿地代替灰色管网就地消纳雨水,有利于净化湖水;大面积栽种馒头柳、红森槐、乌桕等乡土树木,与自然草地结合,彰显自然和谐……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施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90%的工程量。

  漫步于公园2公里长的沿湖路上,呼吸着新鲜气息,东望波光粼粼的湖面,让人心旷神怡。承建方江苏兴业环境集团周口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王国发介绍,四丘五院和五轴二十七园是公园的主体部分。利用地形塑造的4个立体宛丘乐园中,有的设置有滑滑梯、转转椅等游乐设施,将成为孩子们的乐园。湖岸线后退围合出5处水院,水院周边多处修葺有蜂窝状的红色火山石,它因孔隙多、质量轻、能浮于水面而被称为浮石。这种浮石具有吸声、降噪、耐酸碱、耐腐蚀,且无污染、无放射性等特性,已受到水体景观及园林景观设计师的钟爱,也成为追求清新自然、崇尚绿色环保的建筑师的新宠。在这里,火山石大量用于水院建设上,不仅古朴自然,且更有利于修复龙湖生态环境。五轴二十七园中,5条景观轴横向连通城区与龙湖,27处园中园活动场地正在完善中。

  趁着大好春光,承建方积极组织工人对公园扫尾工程加紧施工。临湖的大片空地上,六七个工人在平整土地,撒上草籽,不几天将长出一片新绿;凉亭下,三四个工人焊接座椅;还有工人忙着安装草坪灯、路边座椅……虽是些小活,但每个人都不敢马虎,因为他们知道,细微之处见品质。(记者 侯俊豫 )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