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周商大会暨周商周才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开幕
张建慧胡汉阳致辞 吉建军主持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4-04-18 06:04:1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最美人间四月天,群贤毕至龙湖畔。4月17日,第四届周商大会暨周商周才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在淮阳区伏羲文化广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周商周才代表和关心支持周口发展的各界人士相聚在龙湖之畔,共同感悟同根同祖同源的伏羲文化,共同见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日新月异,共同谱写现代化周口建设的时代华章。市委书记张建慧,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胡汉阳出席并致辞。市长吉建军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河实验室主任王复明,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张知彬,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许启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先锋,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省科技厅副厅长何守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卢钦华、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周子存等出席开幕式。

  张建慧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1259万人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伏羲文化源远流长,周商周才赓续华章。一代代周口人薪火相传、守正创新,在推动伏羲文化传承发展中形成了“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一代代周商搏击商海、敢闯敢拼,创建了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书写了实业报国的商业传奇。一代代周才勇立潮头、勇于创新,取得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科创成果,创造了不负时代的辉煌业绩。

  张建慧指出,近年来,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十大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迈出坚实步伐。我们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发展舞台愈加广阔。智慧岛功能加快完善,伏羲实验室加快建设,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一批周商周才顺应发展大势,积极投身现代化周口建设,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升级,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加速集聚,生物经济产业园、绿色印染示范产业园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为周商周才项目落地奠定了产业基础。我们全面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发展潜力加速释放。“1+9”港口作业体系更加完善,中心港 200 万标箱智能化小集作业区、疏港铁路专用线、沙颍河航运信息中心三大标志性工程全面开工,“水铁公空”综合交通网络更趋完善,“市区县园乡站村点”快递物流网络建成投用,以综合交通优势释放区位优势的态势更加彰显。我们加快率先建成农业强市,返乡创业春潮涌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七个专项行动”成效显现,为周商周才返乡创业优化了环境、打造了载体。我们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坚持以“六最”为标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市行政审批内设机构职能重塑流程再造、“三个之外无审批”全面完成,周口已经成为全省审批时限最短的城市之一。

  张建慧表示,周口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好周口是我们的共同心愿。衷心希望广大周商抓住机遇、投资周口,在深度参与现代化周口建设中成就一流事业、造就一流企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热切期待广大周才返乡创新创业,在家乡成就个人梦想、实现精彩人生。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优环境、强服务、搭平台、拓空间,全力以赴为周商周才发展创造条件,共同开创周口更加美好的明天。

  胡汉阳代表省工商联、省总商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广大周商和商会同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勇争先、向“新”发展,回馈家乡、造福桑梓,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投身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在服务地方招商引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上展现新作为,把更多企业、项目引进家乡,把老家周口建设得更加美好。

  开幕式播放了专题片《科技创新看周口》。

  张建慧为王复明、张知彬、许启太、李先锋、王建新颁发周口市科技创新发展顾问聘书。

  王复明作科技创新主题演讲。

  李先锋、韩宏伟、丁红伟、张鹏等周商周才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

  大会还举行了项目签约活动,对接洽谈合作项目61个,总投资201.6亿元;现场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108.5亿元。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周商周才科技创新成果展。

  柳波、吴刚、牛越丽、路培果、张桂英、王少青、马剑平、王宏武、皇甫立新、吴兵等市厅级领导,异地周口商会会长、在外周口籍专家学者、客商企业代表等参加大会。(记者 王艳 王晨)

责任编辑:高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