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1 07:22: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20日上午,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周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履职为民的使命,共商周口发展大计,共绘周口美好蓝图。大会以视频会议并设分会场的形式举行。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建慧、岳文华、吴刚、路培果、杨永志、程新华、建志、王伟、王志法、闫立超、刘建中、孙鸿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建慧主持大会。

  吉建军、牛越丽、张桂英、刘胜利、王少青、马剑平、车晓辉、皇甫立新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吴兵、杨珺、程维明、闫淑娟、赵万俊、李海燕、李宁、李应权、李锡勇、杨雪芹、任哲、岳新坦、马军杰、王宫武、臧振春、刘士欣、李清臣、王剑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642名,出席会议代表51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建慧宣布: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吉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三、2022年重点工作。

  吉建军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战汛情、抗灾情、控疫情,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增固、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过去的一年,我们果断决策、众志成城,防汛救灾夺取重大胜利;科学统筹、精准调度,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聚焦项目、攻坚突破,高质量发展支撑更加坚实;锐意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动能加速释放;铆足干劲、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用心用情、办好实事,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改善。

  吉建军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在实施“十大战略”中积极作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吉建军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工作的战略方向和重大任务,就是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立足“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着力打造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

  吉建军说,2022年是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担当作为、务实重干、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具体做到“十个坚持”:一是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增强发展第一动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提升创新主体竞争力,激发人才队伍创造力,让创新“第一动力”在周口大地澎湃激荡,迸发巨大能量。二是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加快项目进度,加大项目招引,加强项目保障,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三是坚持以深化“万人助万企”为载体,着力培育产业生态。落实惠企政策,壮大市场主体,推动数字化转型,提质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四是坚持以打造“临港新城”为目标,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着力优化城市布局,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打造临港新城、兴业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道德名城。五是坚持以践行“三起来”为遵循,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引导各县(市)依托各自优势资源,找准定位、各扬所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错位发展、竞相提升、共出重彩的县域经济新格局。六是坚持以建设周口国家农高区为带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有效保障优质农产品供应,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七是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实现“边缘”变“前沿”。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攻坚,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建设更加高效营商环境,让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开放活力竞相迸发。八是坚持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推动生态环境大改善。扩大高质量生态供给,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九是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社会保障服务,提速文旅融合发展,强化住房保障,让周口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十是坚持以守住安全为底线,努力实现本质安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吉建军表示,新的形势和任务为政府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坚持“凡事讲政治”,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始终保持“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大兴“严、高、新,快、实、效”的作风,树立严的基调,打造高的质量,树牢新的理念,提高快的节奏,强化实的担当,坚持效的导向。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吉建军最后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征程万里,实干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推进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审查了周口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周口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四届七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记者 王艳 刘昂)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