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慧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2-02 06:31: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月1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研究金融、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构建、康养事业发展、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等工作。市长吉建军出席。

  会议听取全市金融机构运行、金融体系建设、基金设立等情况的汇报,强调要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充分发挥基金功能,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强力推进天使、风投、股权等基金的设立,持续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区域金融发展水平。要认真落实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协调机制,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力维护地方金融生态环境。

  会议听取周口民用机场、中煤周口2×100万千瓦燃煤机组、沙颍河航道提升、赵集港规划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面梳理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全力做好项目资金、人员、土地等要素保障工作,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塑造枢纽经济发展新优势,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听取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强调要依托区位优势,完善基础设施,整合现有资源,招引龙头企业,着力构建以市区县园乡站村点为支撑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集聚商贸交易、快递物流、智慧云仓、储存分拨、产品加工、客货运综合服务功能的交通商贸电商物流综合体,畅通物流“微循环”,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

  会议听取全市康养事业、康养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强调要聚焦“一老一小”,加快推进乡镇敬老院提质和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完善设施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满足儿童和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不断优化康养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普惠性康养服务,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

  会议听取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加快专家科研团队进驻,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科研团队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有效提升农高区研发效率和创新能力。要强化数字赋能,以建设信息化为支撑的智慧粮田为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注重引进有研发能力、创新产品的农业产业链头部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完善提升小麦、玉米等优势农产品的全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做优产业生态。

  路培果、赵锡昌、马剑平、王宏武、杨雪芹、孙鸿俊、秦胜军、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孔阳、任哲、程若光、宋力出席会议。(记者 吴继峰)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