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2 09:33:3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21日上午,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继续采取视频会议并设分会场的形式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建慧、岳文华、吴刚、路培果、杨永志、程新华、建志、王伟、王志法、闫立超、刘建中、孙鸿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建慧主持大会。

  吉建军、牛越丽、张桂英、刘胜利、王少青、马剑平、车晓辉、皇甫立新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秦胜军、王宏武、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吴兵、杨珺、程维明、闫淑娟、赵万俊、李海燕、李宁、李应权、李锡勇、杨雪芹、任哲、岳新坦、马军杰、王宫武、刘士欣、李清臣、王剑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642名,出席会议代表506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吴刚从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以良法促善治保发展;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推进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从严从紧从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六个方面,回顾了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

  吴刚说,2021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一年来,制定地方性法规1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24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组织专题调研17项,作出决议决定11项,办理代表议案建议232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的主要任务,吴刚从努力在强化思想引领上有新加强、努力在提升立法质量上有新作为、努力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突破、努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成效、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五个方面向大会作了报告。

  吴刚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找准人大工作围绕市委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着力点,开拓创新、务实重干,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军杰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1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45624件,审执结133717件,结案率91.82%。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907件,审执结14156件,结案率94.96%。2022年,全市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以“实”的作风、“干”的能力、“好”的成效,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贡献法院力量。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宫武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忠诚履行职责。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捕犯罪嫌疑人7483人、起诉11712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批捕黑恶势力犯罪113人、起诉257人,全省第一。2022年,在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市政协四届七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记者 刘昂 王艳)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