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慧主持召开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4-14 08:00: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4月13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听取周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规划编制等事项。市领导吉建军、岳文华、刘胜利、马剑平、王伟、王宏武、李应权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周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和相关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的汇报,原则通过《和谐公园西绿地提升设计方案》《沙颍河城区段规划设计方案》等规划设计方案,研究审议有关土地事项。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周口未来发展的空间蓝图和基本依据,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充分认识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和重大作用,按照前瞻三十年、编细十五年、编实“十四五”的要求,聚焦“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城市定位,进一步拓宽思路、深入研究、系统谋划、科学编制,力争使规划空间布局更优化、产业布局更合理、城市建设更科学、生态优势更凸显、创新发展更具活力,真正实现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依托城市肌理和资源禀赋,进一步放大区位交通、港口物流、产业生态、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深化经济中心、科创中心、文化中心、多式联运中心的规划方案;要聚焦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突出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新经济发展,为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数字经济、商贸经济以及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留足空间,加速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促进产业提质升级,切实增强中心城区的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要聚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重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明确开发区四至边界和功能布局,为周口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国土空间基础。

  会议指出,要顺应群众期盼,按程序将和谐公园西绿地土地使用性质由商务用地调整为公园绿地,供群众休憩游玩、休闲娱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环境的需求。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按照尊重自然规律、凸显文化内涵、适应市民需求、注重完善功能的基本要求,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确保规划设计更符合实际。要精心做好沙颍河城区段规划设计方案,按照安全第一、防洪为要、兼顾景观、凸显文化的要求,处理好生态绿化与河道行洪之间的关系,守好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屏障,突出文化特色、擦亮文化符号,构建蓝绿相织、水绿相映、城水相融的绿色生态格局。要提高城市道路建设的系统性,坚持先修主干道路,畅通城市对外出入口,完善片区路网结构,提高交通网络整体效能。要坚持先地下再地上,优先建设城市供水、排水、燃气、供电、通信等地下管线设施,做到一次性设计到位、功能完善到位。要明确城市道路功能定位,制订优化交通道口渠化方案,谋划建设轨道交通、公交快速路系统,大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

  会议强调,要加快实施中心城区“六线”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围绕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林茂水清要求,搞好踏勘、强化研究,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合理有序推进城市建设。要做好优秀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和古树名木的排查、确定、挂牌、建档工作,加强保护利用,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文化展示和传承价值。(记者 吴继峰)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