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慧主持召开县市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4-15 08:12:1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4月14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县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县市重点项目建设、“三个一批”项目推进、聚焦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工业项目“5个5”机制落实等情况汇报。他强调,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坚持项目为王,突出创新引领,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

  张建慧指出,要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大力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力争实现二季度目标任务“双过半”,为经济发展“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张建慧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项目为王、注重发展实效,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要发挥比较优势,用好现有基础,加快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把产业、区位、人力、交通等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要注重打造发展载体平台,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尽快建立一批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产业支撑力强的公共服务平台;要努力争取和建设省级以上的实验室和检验室,成立行业检测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产品鉴定中心等,充分发挥载体平台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要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市级将围绕可降解材料、生物制药、电子零部件等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各县市要积极参与成立子基金,为推动产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张建慧强调,要创新要素保障路径,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要加快建设银企信息对接平台,做好数据信息的梳理、归集和应用,加大信息共享和供需对接力度,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要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建设园区、标准化厂房,与企业合作购置设备等方式,优化发展环境,吸引项目投资落户;要开展以商招商,依托我市龙头企业及已形成的产业基础、项目优势开展招商,实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开展以情招商,引导更多的在外务工创业人士宣传家乡、牵线搭桥、建设家乡、返乡创业。要注重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深入做好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大文章,围绕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产业链打造服务链,加快建设人才公寓,完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张建慧强调,要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市级要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动物流专业园区建设,积极招引有市场、有技术、有专业能力的企业合作,加快推动物流业与产业深度融合。要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高度重视交通项目建设,以“四好公路 ”建设为牵引,加快编制路网体系,打捆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推进县域路网建设,打造内通外畅的交通路网,有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成立电商产业园,立足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品牌,做优特色产业,通过发展“淘宝村”为农民开辟致富新路。要以园区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用好平台载体,注重提质增效,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综合体和农业产业园,力争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农业强市,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吉建军要求,要做好“三个聚焦”。聚焦先进制造业,瞄准全省第一、全国一流、全球有影响做强做优做大主导产业,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抢抓机遇积极谋划培育新兴产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聚焦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开展跟踪督导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聚焦市场主体,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要做实“三个着力”。着力抓好农业产业园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等工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着力抓好三产服务业,深入谋划、挖掘潜力、打造亮点, 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等繁荣发展,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着力抓好循环经济、临港经济和偏好型产业,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做到“三个关注”。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加强分析研判,采取得力举措,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密切关注专项债申报,抢抓发展机遇,加强项目储备,高效合理利用专项债券资金,确保专项债券发挥最大效益;密切关注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统筹推进,确保清收工作取得实效。

  市领导岳文华、刘胜利、马剑平、王宏武、梁建松出席会议。(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