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班子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6 07:48:3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根据省委部署,5月25日下午,市委常委班子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深化以案促改,全面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纪委常委李成宽到会指导。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市委常委加强系统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深刻检视剖析问题,认真撰写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张建慧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市委常委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在发言中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坦诚相见,达到了预期效果。

  李成宽在点评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以案促改主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下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化以案为鉴,切实增强底线思维,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两个至上,全力守护人民安全,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聚焦能力作风,着力推动提升转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紧盯突出问题,做深做细整改落实,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张建慧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市委常委班子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扛牢为民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永葆为民情怀,办好民生实事,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实屏障;扛牢依法履职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健全明责、履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扛牢以案促改责任,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短板弱项,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着力提升防灾救灾减灾和应急处突能力水平;扛牢抓落实见成效的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带头干事、带头直面矛盾、解决复杂问题,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形成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始终把检视问题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路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从思想上、本领上、能力上找差距、找不足,做到检视问题从心里来到行动中去,推动整改落实出真招、下真功、见实效。 要始终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