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5-27 07:01:3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先后牵头起草了提振市场信心90条、拼抢一季度30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加速恢复稳步回升态势。

  我市持续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加快推进398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研究出台支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政策措施,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开展比审批亮办结、比开工亮进度、比服务亮实效竞赛活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截至4月底,全市398个省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709.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09%。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中,34个“签约一批”项目已履约32个;166个“开工一批”项目已开工145个,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46.1%;“投产一批”项目69个,已投产达效项目13个。

  结合我市“临港新城”的定位,市发改委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等项目储备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新一轮政策支持。截至4月底,全市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56个,其中已投放基金项目9个,投放基金额度7.93亿元。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99个。金融机构已完成授信贷款财政贴息项目15个16笔,金额10.39亿元,投放13个,金额5.07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2023年前5批共申报314个,贷款总需求725.73亿元,其中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中长期贷款项目96个,项目贷款总需求165.7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023年全市下达102个,争取专项债券83.74亿元。

  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抓大产业、抓大项目,以龙头项目和企业引领带动我市三大千亿级战略新兴产业和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投资超百亿元的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目前中央厨房已建成投产;热电联产项目6月投产;玉米深加工项目整体施工完成95%;大豆深加工项目年底投产。周钢电磁新材料项目是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具备开工条件。星耀科技年产2000万台智能手机及年产50万台智能EV信息化系统产业基地项目,对于加快打造千亿级智能零部件产业集群有重大意义,6月底部分生产线投产。(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常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