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做实事 情系群众守初心
——记省委组织部驻西赵桥村第一书记骆国利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2-03 06:25:2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三年驻村生活,让我收获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帮助、关心照顾,我将把这里作为第二故乡,继续为她的发展尽心尽力。”昨日,在商水县汤庄乡西赵桥村室,骆国利向一起工作三年的该村党员干部真情告白。

  2020年3月,作为省派驻村第一书记,骆国利来到西赵桥村,先后经历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三年来,在他的尽心尽情帮扶下,西赵桥村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工作中统筹推进,取得新成绩,为乡村振兴奠定较好基础。西赵桥村先后荣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我们村这些年的发展变化都是骆书记的功劳,他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采访座谈会上,党员干部、村民争相发言。

  建设党支部过硬村,在选好、配齐、配强基础上,把基层队伍“带”好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衔接乡村振兴,骆国利用选好、管好、带好三个“好”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将致富带富能力强、有思想有思路的人才吸纳到村干部队伍中,现在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在38岁以下,有两名大学学历干部。利用党员积分量化对村干部、党员的管理,通过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争先有为、言行有尺、考核有据”,使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利用党建引领,建设团结和谐班子,坚持村干部上下班制度,每周一召开支委务虚会,部署工作,形成共识,再召开村“三委”干部会议进行具体安排;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任务就是谋划发展、调度指挥、督查督办。

  建设产业兴旺村,在选优、精准、突出特色基础上,把村级产业做“强”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骆国利紧紧抓住“产业立村、产业兴村”这一关键,千方百计开展工作。他根据农民土地被征用耕地减少、城郊村不利于发挥传统种植业的实际,带领村“两委”成立村办公司——河南省商港综合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周口市开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富余劳动力资源优势,就近承接工业园区企业物业服务、园林绿化、水电安装、房屋修缮等业务,与周边企业河南颍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承接路灯基础工程,形成西赵桥独有的劳务品牌。发挥近郊优势,他带领群众建成1700平方米、800平方米和1800平方米三个厂房,引进中通、申通、韵达三家快递企业进村,筹建乡村快递物流电商产业园区。利用国家风险保证金,与本地盈利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合作,向商水县金桥纺织注入资金80万元,向商水县斯皮特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注入资金67.4万元,每年分红得利。2022年村集体收入涵盖盛泰纺织、快递公司入股分红等八个方面,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每年8.7万元提升到如今的60多万元,正向年收入100万元迈进。

  建设生态宜居村,在规划、建设、突出本村历史沿袭基础上,把村庄建得更“美”

  人们常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骆国利则强调,一年打造一景,规范一街,点缀一片,改造一处,逐年积累后,街景园林建成了,美丽乡村就有了。在打造明亮工程中,他争取支持,在进村大道安装太阳能路灯,满足晚上群众散步和在县城上晚班回村群众的照明需要;对小胡同进行照明改造,解决以往农村群众“出门黑”问题。为打造园林式村庄,他对进村大道和其他主要街道进行绿化,在池塘周边栽种不同植被,形成树绕水栽、水倒映树景观,让生态绿色村庄在西赵桥村实现。他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理念,利用村中6个废旧池塘,打造四个主题公园,包括党建和文明实践公园、健身公园、休闲公园。利用群众废旧院落,打造具有20世纪60年代、80年代、帮扶历程特色的三个主题文化小院。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群众多年期盼的后河改造完成,灯光明亮、步道干净、水系清澈、绿树环绕,沿河公园成了村庄新亮点。现在,村庄道路全部得以改造,体育文化娱乐场所遍布全村各个角落,标准化灯光球场吸引了喜爱运动的青年。

  建设平安法治村,在普法、护法、坚持法治与德治基础上,把村庄带领得更“和谐”

  重视思政宣传。在全村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孝文化墙体画2万余平方米,让法治和文化元素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引导群众行为举止;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纯洁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和谐之风成为村级精神文明建设一股向上向善力量。为民办实事。积极推动群众家门口就业,结合村办公司运营、快递园区合作共建,提出群众“一公里就业”“小块时间就业”理念,让无法远离村庄进城工作的群众,既能在家照顾老人小孩,又能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重视帮贫解困。实施一对一帮扶措施,对已脱贫户开展技术引导和养殖培训;边缘户遇到困难,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其公益岗位补助金;对患病户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村委会供养、三合供养和困难救助等形式进行帮扶,使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屋、难有所济。

  建设文明幸福村,利用典型激励,传承乡风文明、传统习俗,把村庄村民引领得更“文明”

  他带领村“两委”开展以“弘扬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群众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村民微信群编发德孝文明信息,引导村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教育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村民清垃圾、整村容、美庭院、尽义务,评选美丽庭院、美丽胡同、美丽家门、美丽街道,并进行积分奖励。打造健康文化生活,邀请省、市、县级医院专家为村民开展义诊和季节性疾病预防、生活保健常识宣讲。积极改善群众休闲娱乐环境,修建村文化广场,建成标准化篮球场,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健康文化生活。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和“金秋助学”活动,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对考上研究生、本科及大专的学生进行表彰助学,三年来,为本村42名优秀学子发放助学金8万余元,鼓励他们用知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用行动回馈村委会的关心帮助,用青春之我服务社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来,骆国利的驻村工作得到各级肯定和表扬,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河南省委组织部驻西赵桥村工作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表彰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3个100”先进典型的通报》,表彰骆国利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服务标兵,省委组织部等几部门表彰他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记者 路仕杰 付永奇)

责任编辑:常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