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修缮推动周口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资源可持续利用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2-08 07:30:2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文物古迹不只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文明血脉的延续,加强文物保护修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月7日,记者从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近年来,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市域范围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修缮和“三防”提升,推动我市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资源可持续利用。

  据介绍,2018年以来,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克服困难,先后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口关帝庙民俗博物馆飨殿、拜殿、碑亭和彩画进行修复,让古建筑、彩画焕发新彩;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顿故城城墙遗迹进行修缮,通过治理掏蚀、治理表土流失、治理冲沟改善排水、治理植物病害等,使城墙本体得到保护、原貌得以保持,更好地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延续了当地文化根脉;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程书院理学讲堂、东西文场内廊坊进行修缮,实施大程书院展陈提升项目,充分展示了扶沟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扶沟文庙大成殿进行了修缮。

  除此之外,淮阳区对太昊陵庙梁柱、墙壁进行了修补和喷漆;川汇区对水灌台周边环境、周家口抗战指挥部旧址进行了维护,抢险加固了李家大院;郸城县修缮了老牙汉墓、钱李庄堌堆等5处文物保护单位;沈丘县维修了卢子美故居、刘邓大军渡沙河纪念地等4处文物保护单位;商水县修缮了商水黉学大殿;扶沟县修缮了王氏旧宅。

  “文物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实物见证,蕴含着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通过对文物的保护修缮,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明根脉。”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资源科科长李佳颍说,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奋斗共识,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精神文化支撑。(记者 黄佳)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