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三夏”工作视频调度会并进行实地调研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6-08 05:53: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6月7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三夏”工作视频调度会,听取各县(市、区)工作汇报,调度和部署“三夏”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紧盯重点关键,科学精准推进,抓实抓细夏收夏种夏管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

  会议指出,全市“三夏”工作启动以来,各县(市、区)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敢于迎难而上、勇于破解难题,市直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服务保障,合力推动全市“三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颗粒归仓,确保夏收圆满收官。以村为单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剩余的零星地块进行抢收快收,同时组织好种粮大户的收割工作,确保应收尽收,不漏一块田、不漏一个农户。要强化精准抢种,确保实现夏损秋补。市农业农村、农机、科技等部门要加大夏种科技服务力度,积极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秋粮播种、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与服务,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努力实现稳面积、增产量、提效益的目标;要全力做好“三夏”农资供应工作,加强调运和储备,强化农资市场管理,备足数量、保证质量,确保不脱销、不断档。要强化收购理赔,切实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平稳有序推进夏粮收购工作,充分发挥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主力军作用,引导各类经营主体积极挂牌、定点、敞开收购,加强粮食收购政策宣传,把政策第一时间送到田间地头,及时兑现惠农政策,让农民安心种粮、放心卖粮;保险理赔专班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快推动受灾农户保险理赔尽快落地,最大限度降低农民损失。要适时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农业抗风险能力。因地制宜推进土地流转,通过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持续优化农业种植模式,与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益。要围绕促进农民增收下功夫,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持续深入推进“三个遍访”“十个清零”,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拓宽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渠道,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

  当日上午,张建慧到鹿邑县调研“三夏”工作。来到唐集乡,张建慧深入田间地头,与正在播种玉米的农民深入交谈,详细了解麦收、售粮、保险理赔、秋粮播种情况。他强调,要扎实做好以秋补夏工作,指导农民科学选用良种,大力推广配套技术,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基本稳定,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在辛集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和该镇部分收购点,张建慧实地察看粮食收购情况,指出要精心组织开展市场化收购,优化市场购销环境,规范夏粮收购市场秩序,坚决杜绝给农民“打白条”现象发生,切实保障好种粮农民利益。

  路培果、张桂英、王少青、王宏武、皇甫立新、张元明、孔阳、宋力出席会议。(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