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发力 蓄势腾飞
——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
来源: 河南日报 时间: 2023-01-28 09:57:0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去年以来,周口市强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成绩进入省辖市“第一方阵”。周口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中有哪些经验和亮点?

  “周口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深入践行‘项目为王’理念,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建立双线运行嵌合工作机制,健全机制,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推动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筑牢了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如是说。

重点项目发力  成稳经济“中坚”

  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而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的“生命线”。

  “要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坚持好重点项目季度观摩机制,强化观摩成果运用,持之以恒谋项目、引项目、抓项目,为加快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和有力支撑。”张建慧说。

  2022年,周口市全年举行4期“三个一批”集中开工活动,组织4次重大建设项目观摩讲评活动,推动“三个一批”和省市重点项目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在2022年上半年公布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周口市项目保障指标得分与省重点项目综合考评均居省辖市第四位。

  全市主要目标完成超出预期。2022年1月至12月,全市33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46.1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9.42%。省市重点项目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均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个一批”扎实开展。全市前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共238个,其中“签约一批”项目47个,总投资385.5亿元,履约率100%;“开工一批”项目104个,总投资630.5亿元,开工率100%;“投产一批”项目87个,总投资753.97亿元,投产率100%。

  重大关键项目推进顺利。益海丰厨(周口)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耕德电子二期智能终端生产、扶沟县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顺利建成投用;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PBAT生物可降解聚酯及其制品项目、精泰智能终端(周口)产业园等项目快速推进,为拉动投资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项目储备质量稳步提高。2023年,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周口谋划储备项目2650个,总投资13670.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12.29亿元。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逐月加快,成为稳定全市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多重机制保障  培育内生动力

  周口“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的扎实推进,得益于坚强有力的机制保证。张建慧说,“周口市建立完善了‘周例会、月调度、季观摩’制度,推动‘三个一批’活动走深走实。抓机制推进度,建立起有效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机制,是保证重点项目集中攻坚成功的重要法宝。”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重大项目建设周例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市一季一观摩,一次一主题,奖励先进、激励后进,观摩后定期开展观摩“回头看”,持续跟踪观摩项目进展,推动项目快进度早达效。将项目建设考评纳入周口市专项工作考评办法,考评结果与年度综合考评、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资源配置挂钩。

  抓签约增后劲。建立“五职”领导干部招商目标责任制,各县市区党政正职每人每年新引进1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主导产业项目落地,各分管商务、工信和农业的副职每人每年分别新引进1个投资3亿元以上的主导产业项目落地。创新招商方式,举行线上“云拜访”“云洽谈”签约活动,降低新冠疫情影响。筛选200家头部企业,市县领导带队“一对一”跟踪拜访。面向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制定产业链、企业链、产品链、研发机构“四张图谱”,围绕八大主导产业进行招商,加快建设“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抓要素强保障。全面梳理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最大程度争取国家和省用地指标,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效益。做好资金保障,分级分领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政府专项债、各级财政资金的支持。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用工服务,切实帮助解决用工难题,全力做好用工要素保障。

  抓服务求实效。组建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富士康科技工业园、金田纸业等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推动百亿级、50亿级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对“三个一批”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持续压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将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强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前期手续收集、交办、跟踪业务。实施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全覆盖,以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服务。

  抓前期重谋划。在全市审批部门创新开展“比审批亮办结、比开工亮进度,比服务亮实效”三比三亮竞赛活动,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突出主导产业加强项目谋划,聚焦主导产业和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项目谋划。

持续精准发力  实现高位开局

  要坚持高位开局、赢得主动,奋力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增强发展主动,围绕2023年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30%、半年开工80%的目标,一天当作两天干,明确时间表、施工图,实行项目化管理、任务化分解、方案化落实、清单化推进,确保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要紧紧围绕周口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特色主导产业,持续精准发力,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稳底盘、激活力、增动能,奋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确保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起好步、全年红,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加快创建省域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张建慧说。(记者  方化祎 李昊)

责任编辑:高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