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链”上发力倍增产业集群效应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6-05 07:47:3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河南省银丰塑料有限公司产品包装所需要的管芯、外包装直接由附近的包装厂 、塑编厂提供,而河南钰丰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编织袋防潮内膜又由“银丰”生产,“银丰”“钰丰”产品生产所需要的染色、增透、薄壁等功能助剂母粒都来自附近的河南丽雅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在“中国塑料制品之城”淮阳,这样密切配合、链式生产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我市围绕主导产业,以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推动“五链”耦合,全面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大大提升工业发展质量,为经济发展蓄足后劲。

  在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各类乳酸制品、乳酸盐制品、乳酸酯制品琳琅满目。金丹乳酸围绕玉米深加工,深耕乳酸、聚乳酸行业,形成了玉米—淀粉—葡萄糖—乳酸—丙交酯—聚乳酸—聚乳酸制品的全产业链条,成为世界上乳酸、聚乳酸加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最为完善的企业之一,实现了对玉米由粗加工、初加工到精加工、深加工的多层次价值增值产业闭环。我市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化做文章,完善产业链结构,不断放大产业集群效应。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我市依托产业集群,积极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一大批科技含量高、行业关联度强的企业和项目入驻。太康县依托锅炉产业,通过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红热燃烧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生产燃气直燃超低氮燃烧器,补齐了锅炉产业“有锅没炉”的短板。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初步形成了集研发、棉花仓储加工、纺纱、织布、染整、面料、服装、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一朵棉花进,一套成衣出”。招引落地富士康、耕德电子、凯旺科技等头部企业,链式布局上下游项目,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智能零部件生产基地。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我市对产业布局进行进一步调整,加强行业内部和行业间的生产合作,聚焦“一县一主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条。以强链延链建链补链为重点,积极做强行业龙头企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三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群聚集、链式发展。在刚刚公布的河南省第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评选中,全省评选出20家特色产业集群,我市太康县锅炉制造特色产业集群、项城市医药产业集群、淮阳区塑料制品产业集群3家特色产业集群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记者 王伟宏 王泉林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