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建军调研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和城市绿化工作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3-23 07:18:2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3月22日上午,市长吉建军到川汇区、淮阳区调研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和城市绿化工作。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载体,进一步挖掘、利用、保护、传承好周口的文化资源,用历史文化为城市培根铸魂,全力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武,市政府党组成员王文峰参加活动。

  川汇区周家口南寨历史文化街区保存有大量明清风格的历史建筑,体现周口重要的商贸文化、会馆文化,见证着周口的变迁。走进街区,李家大院、红石板路、皮件厂……一座座历史古迹经历了岁月洗礼,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吉建军边走边看,详细了解街区的规划设计和修缮情况。他指出,南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是一项造福群众的“千秋工程”,要将街区保护、建设和利用有机结合,突出规划引领,注重整体协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更好展现古街整体风貌,赓续城市文脉。

  在淮阳区,吉建军到陈楚故城古城墙遗址公园、人民街历史文化街区实地调研,要求充分汲取外地先进经验,充分征求专家和群众意见,提高对古城保护、开发、修复、传承规律的认识,全面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让淮阳古城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吉建军一行还到川汇区作坊街镇冲寺、沙颍河城区段(三期)提升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大庆路与女娲路交叉口附近的街头游园实地调研。

  吉建军强调,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于推进城市建设和文化保护传承、提升城市形象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切实激活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城市精神生活。要将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改造更新、产业培育结合起来,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古今辉映的周口历史文化风貌,不断延续城市文脉,充分释放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要抢抓当前造林绿化黄金期,因地制宜选择绿植,加快推动城市绿化提档升级,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强化园林绿化管理维护,创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 李凤霞)

责任编辑:陈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