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三夏”工作视频调度会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6-03 06:04:3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6月2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三夏”工作视频调度会,听取各县(市、区)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气象趋势,不断优化应对举措,对全市夏收夏种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扛稳责任担当,科学精准调度,动员一切力量,争分夺秒抢收小麦,全力保障夏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调度农机,切实抓好夏粮抢收工作。划小单元、合理安排,动态关注天气状况,实时调整农机作业时间安排,及时优化应急抢收和农机跨区作业预案,把农机调配到村到田,任务明确到户到人,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村党支部作用,调动种粮大户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做到应收尽收、应收快收,千方百计优先保证种子田抢收烘干,争分夺秒打好麦收攻坚战。要不误农时抓抢种。压茬推进、加快播种,收一块、种一块,大力推广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提高播种质量,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供应,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要科学组织夏粮收购。切实加强收购资金筹措准备,引导各类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推动企业均衡收粮、农民有序售粮,维护好保障好广大种粮农民切身利益。要加强服务保障。各有关部门要推动力量下沉、工作下沉、服务下沉,公安、交通部门要切实强化乡村公路交通指挥疏导,力保“三夏”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夏粮收购环节市场经营行为,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工作浮在表面、流于形式的现象,切实把“三夏”工作尤其是麦收作为全市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抢收抢种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好打赢“三夏”工作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当日上午,张建慧到项城市实地调研“三夏”工作。在秣陵镇李阁行政村,张建慧走进国福农机专业合作社,与负责人认真交谈,询问小麦抢收进度和烘干晾晒情况。得知合作社利用自备烘干设备以成本价为周边群众提供小麦烘干服务的情况后,张建慧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在新桥镇张小庄村、官会镇时桥村和官会庆辉粮油购销公司,张建慧走进田间地头和仓库,向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详细了解农机调度、收割进度、小麦产量品质等情况。他指出,要以乡以村为单位最大限度推进集中连片收割,挖潜和提升收割作业效率。要利用好烘干设备和场地,保障小麦能及时烘干、晾晒。要统筹推进抢收抢种,保障秋粮种足种好,努力实现夏损秋补。

  路培果、王少青、皇甫立新、张元明、孔阳出席会议。(记者 王艳 吴继峰)

责任编辑:高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