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豫东考古研究中心在淮阳揭牌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5-27 06:53:0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24日上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豫东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淮阳区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考古司司长闫亚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周口市副市长刘颖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主持。

  揭牌仪式上,关强、黄东升共同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豫东考古研究中心揭牌。

  贾连敏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豫东考古研究中心是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实现创建世界一流考古研究机构战略目标的重要环节,是服务河南考古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文物挖掘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抓手。豫东考古研究中心要始终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不断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扎实做好各项文物工作,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刘颖表示,周口文物考古资源丰富,平粮台遗址、时庄遗址分别荣获2019年、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平粮台遗址成功列入大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和第四批国家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在深化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和大遗址考古工作中彰显了地位和担当。周口市政府将以豫东考古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全力做好配套建设,推动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加快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羲皇故都、老子故里”“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等文旅品牌。

  揭牌仪式前后,关强一行还深入平粮台古城遗址、时庄遗址、太昊陵景区、陈楚故城遗址等地调研。(记者 侯俊豫)

责任编辑:常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