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雒庄:玫瑰香飘致富路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5-17 07:55:3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花农正在雒庄千亩玫瑰花卉种植基地采摘鲜花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赵永昌 文/图

  特色产业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比如,在河南,说到牡丹大家就想到了洛阳,提到大蒜就记起了杞县,谈到桃花就忘不了西华。如今,在商水,大人小孩一看到鲜艳的玫瑰花就自然而然想到雒庄。昨日,记者来到商水县平店乡雒庄行政村,感受了美丽经济给乡亲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雒庄,原名“刘雒庄”,后来为了叫着顺口,便舍去了其中的“刘”字,它是平店乡东部最偏远的一个行政村。2013年,村里的返乡青年刘国志等人从云南昆明引种了600亩大棚玫瑰。经过10年发展,小小的玫瑰变成了一项富民产业,让雒庄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逐渐有了知名度。

  政策引领,助力发展步不停。近年来,县乡村结合国家土地流转、产业扶贫等惠农政策,从项目、资金、宣传等方面给予雒庄大力扶持,帮忙成立3个合作社,修通2条断头路、修建1座生产桥,在雒庄的玫瑰基地举办“玫瑰有约”“相亲大会”乡村游活动,帮助村民解决小额贷款问题,帮助雒庄的玫瑰基地申报省市县“返乡农民工示范基地”“精准扶贫产业基地”等。

  “创业很艰难,种植有风险,起起伏伏不停步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雒庄万和园花卉基地负责人李东洋坦言。“党的二十大对产业发展作出了规划,省委制订了‘五星’支部创建方案,其中,争创产业兴旺星是关键一环。俺村里已成立集体经济组织,下一步,要与这些合作社绑定,推动玫瑰产业大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刘国珍如是说。

  “产量是基础、市场是要素、创新是关键,这几年,我们不断淘汰老化品种,定期更换新苗,保留了香槟、红袖、超级、自由、冷美人、粉佳人、戴安娜、法兰西、卡罗拉、高原红等20多个主打品种。”玫瑰种植大户李向前说,“我们掌握了控温、防虫、治病等新技术,平均亩产鲜切花10万枝,亩均效益2万多元。”

  “咱不能只守着一棵摇钱树,要通过多种渠道增加收入。我把3个棚的观赏玫瑰交给亲戚打理,新种植200多亩‘丰花1号’食用药用玫瑰,已经着手开发加工玫瑰花茶、玫瑰酱等,有条件了还要延伸产业链,做玫瑰精油、玫瑰酒,力争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雒庄艺和园玫瑰基地负责人刘军停信心十足地说。

  据了解,雒庄的玫瑰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脱贫户”等模式,吸纳110多家农户参与其中,有300名固定工和临时工,每人月收入可达2000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70多户困难群众得到精准帮扶,如期实现脱贫致富。

  “我们在基地干活,平时一天能挣60多元,忙时一天能挣100多元。”“别讲挣多少,反正不耽误照顾家人和孩子。”穿梭在花田里的村民贺秀英、李秀英、邓素英、王美兰等一脸笑容,顾不得与记者多聊。一些游客拿着自拍杆和手机徜徉在花海中,拍照留念。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名优特新是发展的核心。村里有了新产业、田野有了新风景、农民有了新身份、家庭有了新收入,这应该就是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模样。”平店乡党委书记段文海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五星’支部创建,把玫瑰作为主导产业,带动优质香菇、韭菜等绿色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