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岗龙山文化遗址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1-12-06 09:53:2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凤凰岗龙山文化遗址位于扶沟县古城乡古城村东北300米处,南北长700米,东西宽300米,高5米。南临古城乡政府,东、西、北皆为开阔地,岗中有一条蜿蜒小道从中穿过。

  来到固城乡,凤凰岗遗址非去不可。据《周口文物考古研究探索》记载,凤凰岗遗址位于(扶沟)县城西南17.5公里,固城乡古北村东北角300米处。凤凰岗遗址南北长约700米,东西宽约300米,高约5米。中间一条小路将凤凰岗遗址一分为二,路北岗已毁去一半以上,路南岗保存较为完好。

  来到扶沟县固城乡。沿一条乡村小道一路向北,行至千米左右,发现一条小道将本该连为一体的高岗一分为二。“想必这就是凤凰岗遗址。”凤凰岗遗址地势较高,比四周高出5米左右,上面栽种了密密麻麻的杨树。沿一条崎岖小道,登上了位于路南的一座高岗。攀沿途中,随手拾到一块陶片,上有线条勾勒的些许花纹,简约大方。

  

  站在高岗俯瞰,四周绿油油的麦田尽收眼底。高岗上除有几座坟墓外,还有几个裸露的盗洞。一些小的盗洞,由于被落叶填埋,不易被人发现。大的盗洞看起来不像新挖的,经过雨水冲刷,有的已轻微塌陷,有的沿着树根形成泥块,有的还能看见裸露的墓砖。此外,在路北的高岗西部,我们也发现一处残破的盗洞。

  据了解,凤凰岗遗址的文物目前虽已被文物部门发掘,但不排除有不法分子存在侥幸心理前来盗墓。在凤凰岗遗址附近没有找到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在一名乡政府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一个废弃酒厂的院前发现一座倒地、刻有“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它就像一位风烛残年的老者,静静地看护着这处遗址。

  1978年12月,周口地区文化局普查队在岗的断壁中发展了大量的彩色陶瓷残片和各种石器、鹿角、兽骨以及汉代墓葬品。这些陶瓷残片分别为直领、篮领红褐花手制陶瓷,素面红褐色陶缸,平底黑色陶碗,三角形和圆柱形的鼎腿,灰色陶豆、陶鬲、陶壶、陶俑和空心砖等物。经鉴定,这些器物,有属龙山时期的,亦有属于商周和汉代的。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