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清宫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7-07-06 08:55:3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太清宫景区位于鹿邑县城东5公里处,东邻曹操故里亳州,北接古城商丘,南连淮阳,西北望十朝古都开封。北距陇海铁路50公里,东距京九铁路25公里,许亳高速穿越而过,311国道路过景区门口,围绕鹿邑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形成了起东连西,起南贯北的黄金交通枢纽。

  鹿邑太清宫是老子的诞生地,道教文化发源地,道教的祖庭和李氏之根。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8年11月鹿邑县通过国家验收成为“中国旅游强县”。

  太清宫始建于东汉桓帝延熹八年(165年),初名老子庙。唐高祖武德三年(620年),李渊追认老子为始祖,以老子庙为太庙,大兴土木,修建殿宇;唐乾封元年(666年),加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诏建紫极宫;唐光宅六年(684年),武则天追封李母为“先天太后”,并建洞霄宫以祀李母;唐玄宗李隆基于开元十三年(725年),加封老子为“高上大道金阙天皇大帝”,亲为《道德经》作注,并御书全文镌立《道德经注碑》一通,于天宝二年(743年)下诏改紫极宫为太清宫。唐朝太清宫分前宫和后宫,两宫相距一华里,中有清净河,河上建会仙桥相连;前宫住乾道,后宫住坤道。两宫共占地872亩,有殿阁六百余间。前宫午门耸立,御道坦直,宫内以太极殿为中心,周围有七元殿、五岳殿、南斗殿、虚无殿、清静阁等,太极殿内供奉老子塑像,殿前有铜铸八卦炼丹炉一尊,殿侧有铁柱一根,传为老子“赶山鞭”,实为老子任柱下史之标志;殿东有水井一眼,传为老子出生时九龙取水浴体处,故人称“九龙井”;宫内碑石林立,古树葱茏,清静幽雅,壮严肃穆。唐末毁于兵火。宋真宗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赵恒亲临太清宫,大排祀典于宫,又于宫东侧镌立御书《先天太后之赞碑》一通,并下诏扩建庙宇;北宋末年“靖康之乱”时该宫又遭劫烬;金元时增修,明万历七年(1579年)再次修缮,清康熙十年(1671年)重修。

  太清宫现存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有太极殿、三圣母殿、娃娃殿、阴阳柏、九龙井、望月井、灵溪池、柱下史之柱、唐道德经注碑、大宋重修太清宫之碑、先天太后之赞碑、金续修太清宫记碑、元执照碑、元圣旨碑、元海都太子令旨碑、清重修太极殿碑、老子诞生处碑、奥敦妙善石棺等等。

  2005年鹿邑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太清宫开发建设指挥部,对太清宫景区实施开发建设,分期分批为景区开发建设进行投资。目前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已经落成。包括:先天太后墓修复、山门、围墙、广场、神道、水系、绿化、碑亭、东西展廊、桥涵以及景区外大型停车场等。并对遗迹、遗址和古碑刻进行了保护和开发。

  2007年启动二期工程,包括老子文化广场、老子故居、翰轩苑、道源碑林、三清大殿等景观景点修复建设,该工程工程已于2008年4月底全部竣工,现已正式对游客香客开放。圣母殿正在紧张施工中。

  老子文化广场2007年开始筹建,2008年4月底全面竣工。老子文化广场紧靠太清宫南大门,311国道南侧。该广场按太极八卦图案设计、循地天人和内涵建设,其规模和品位达到省市都市级广场水平。广场屹立的老子雕像高达27米,是全国最大的,与醒目的太极图案构成了道教祖庭最靓丽的标志。老子文化广场其工程之大,品位之高,文化蕴涵之深,都体现了鹿邑县委县政府创建高品位旅游景区的决心。

  太清宫整个工程建成后,将恢复盛唐时期的规模。成为集“文物保护、旅游观赏、宗教活动”于一体的大型景区,又是中国最能体现老子文化的主题宫观。它不仅吸引了无数国内游客,同样吸引了诸多海外游客。几年来,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不远万里来到鹿邑太清宫,或观光,或考察,或祭拜,颇有收获并满意而归。不少专家评论说:“鹿邑太清宫老子出生地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目前太清宫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子故里、道教祖庭、李姓祖根、道家之源。

  鹿邑县太清宫景区是旅游界的后起之秀,是中外游客心目中的“东方明珠”。

  鹿邑县太清宫景区景点介绍

  

  老子文化广场紧靠太清宫南大门,311国道南侧,东西宽232米,南北长289米,占地136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该广场按太极八卦图案设计、循地天人和内涵建设,其规模和品位达到省市都市级广场水平。广场屹立的老子雕像高达27米,是全国最大的,与醒目的太极图案构成了道教祖庭最靓丽的标志。老子文化广场其工程之大,品位之高,文化蕴涵之深,都体现了周口市委市政府、鹿邑县委县政府创建高品位旅游景区的决心。

  老子文化广场牌坊“老子文化广场”是著名书法家、全国书协主席张海亲笔题写。两侧题词分别是由当代著名书法家云平、马国强、李刚田、张剑锋、吴行、周俊杰所题。

  老子文化广场盘龙灯柱牌坊前12根盘龙灯柱和牌坊两侧的犹龙石雕将会引领你进入“龙翔九天中,云海难觅踪”的犹龙境界。

  

  老子文化广场老子雕像雕像高27米,由365块莱州花岗石构筑而成。365块花岗石象征老子故里人民在老子道家思想精髓感召下,年年365天,风调雨顺,昌泰安康。

  老子文化广场发光石碑发光石碑共4个,每个正面分别是明、唐、元等朝代的4位著名的书法家绘制的老子画像,其它两面分别是古今中外的文人、唐朝皇帝对老子及其《道德经》的赞美与评价。

  老子文化广场铜雕铜雕共8座,再现了老子周游讲学、仕周史官、设坛讲学、至秦大道、函谷著述、孔子问礼、点化子期、西出函关的生平事迹。此雕系老子设坛讲学。

  山门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就是太清宫的山门,即正门,是汉唐宋元等代帝王朝拜老子进出的宫门。山门为单檐歇山式仿古宫殿建筑,面阔5间,进深3间,两侧配有歇山式阙楼和廊坊。你们看,中间门洞的上方有一块匾额,上面题写“太清宫”,两边楹联为“地古永存曲仁里,天高近接太清宫”,它意涵老子哲学思想与老子故里太清宫源远流长。门的两边有两尊石狮,以显示过去帝王的威严。门前有御道广场,青石铺路。广场东西各立一块石牌,分别是太清宫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遗址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太极殿是太清宫主体建筑之一。该殿建于民国二年。是汉、唐、宋、明、清不同时期的建筑材料构筑成的混合性建筑。可以形象地概括为汉唐础、宋拱、明檩条。一次次改朝换代的战争把辉煌盛大的太清宫彻底破坏焚毁,留下的只有那些搬不走、烧不毁的石雕磉石(柱础石)和豪华沉重的建筑构件。每当这些大型古建筑被历史摧毁后,在下一个朝代进行大规模的修缮时,都会留用一两块上次修建神殿时的磉石,作为前一朝代的时代精髓保留其中,成为永世不可泯灭的历史见证。

  

  太极殿老子神像神像塑于1992年,当时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北京白云观道长闵智亭亲自为这座神像开光。而且把白云观的镇观之宝--唐王赐给白云观的一件金丝道袍带到这里,并亲手披在了这尊神像上。老子神像涂刷的金粉、像前的楠木香案都是海外道教信徒捐助的,价值十分昂贵。老子面前站立着的四个人物雕像分别是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和唐玄宗,印证了太清宫作为唐王家庙的地位。

  三清大殿该殿位于太极殿后100米处,设计为重檐庑殿式仿宋风格的宫殿建筑。面宽9间,进深6间,殿高18米,面积1500平方米,青黑色琉璃瓦复顶。

  道教有“一气化三清”之说,道教的最高境界称为“三清”,即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各为一级洞天,各有天尊主持。在我国古代道学思想中,认为小乘修炼是做人的根本,一个庞大的人类社会,需要有一种能够制约人们行为的规范,以此来区别美丑善恶,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道德。几千年来约束人们行为最有力的规范就是道德。因此,道家把涵养道德作为最高级的修身境界。道家认为一个人只有道德高尚,才有资格去接触中、高级的修炼内容。道德高尚的人经过刻苦修行,启动灵感之后方能获得宝贵的修真秘诀,并沿着正确的修身道路可以达到返朴归真的境界。所以这就是在三清大殿的正殿供奉的三清真神正是道德天尊、灵宝天尊、元始天尊的原意和秘密所在。

  三清大殿殿内供奉玉清原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位尊神。三位尊神的形象高大精致,各具特色。殿壁装饰以精美的壁画,壁画内容亦反映道教文化之涵意。它将完善太清宫宫观道教格局建筑体系,成为道教信徒拜谒道祖的圣地,成为名副其实的道家之源、道教祖庭。届时,香客游客可在像前香案,分别敬上三炷瑞香,蒲团打坐,静思悟道,别有一番人神和谐的情趣。

  老子故居位于太清宫景区中部,占地36亩,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仿汉风格,是景区标志性建筑之一。故居由前主院落、后主院落和仆院三部分组成。前主院落包括正堂、东堂、西堂、望楼和灶房;后主院落包括寝房、东厢房、西厢房和仓楼。仆院有仆房、牛舍等。宅院依山傍水,向人们再现了春秋末年老子生活的场景。

  翰轩苑入口是一座青石雕刻的牌楼,景点中心位置是一座景观碑墙,碑墙中央矗立一个雕刻精美的犹龙柱。以碑墙为中心在纵横、斜向八个对称方位上,排列45通石碑。碑墙和石碑上镌刻着历史有记载的皇帝及文人雅士对老子及老子故里颁发的诏令和礼赞文章。碑墙、石碑掩映在花草绿树丛中,体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老子故里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老子思想的博大精深。

  道源碑林占地30亩。入口处为雕花门楼状,正面是唐朝著名画家吴道子所画的老子全身石碑像。碑林内主要有国内81位知名书法家书写的《道德经》章句勒石竖立,整理勒刻了唐玄宗李隆基、宋徽宗赵佶、明太祖朱元璋、清世祖福临4位皇帝所注的《道德经》序,刻绘了老子圣迹图。

  太清宫西展廊展厅主要展出的是道教祖庭太清宫的历史沿革,道教风貌,道教历史人物和中国道教名山宫观。西展廊展厅南北长160米。这里展出的是西周长子口大墓发掘情况及出土文物。1997年河南省文物局在太清宫举行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出土大批精美的文物,其中青铜器68件、兵器及工具20余件、玉器80余件、陶瓷器100余件,加上大量贝币、骨镞,总数达千余件。被评为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提名奖,其发掘报告,被提为中国社科院基金项目,称誉为“葬品丰富的地下博物馆”。

  展出的还有太清宫洞霄宫遗址发掘和出土的部分文物。在洞霄宫的发掘中,发现了宋代的砖铺甬道,以及道两侧的四组柱洞,每组有七个柱洞。甬道北侧西边,在宋代地层下发现了唐代地层,在唐代地层下发现了汉代遗迹。所有这些发现,都印证了太清宫始于汉,盛于唐宋的文献记载。

  大宋重修太清宫之碑立于北宋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碑文记载了宋真宗赵恒朝拜并重修太清宫的经过,重点记述了修复后太清宫宏大的规模和壮观的气势。

  唐道德经注碑太清宫现存最早的帝王御碑,为《唐道德经注》碑,碑文是唐朝玄宗皇帝李隆基对老子《道德经》释文,立于唐朝天宝元年。碑身四体刻字,正反两面为正文,左右两侧为文人的题咏。此碑是唐朝遗物,又是皇帝所立,为文物中的珍品。特别是正文的隶书作品,大有唐全碑之风韵,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先天太后之赞碑又称“三御碑”宋先天太后之赞碑为宋真宗赵恒在大中祥符七年所立,御制御书并篆额,俗称“三御碑”。此碑气魄雄伟,形体高大,为全国少见。高8米,宽2米,厚0.67米,圆形碑首,浮雕二龙(复屓)蟠伏于上。内容为赞颂李母降至之德。碑石极坚,虽年代久远,碑文清晰如新。有极高的历史和书法价值。

  先天太后墓“三御碑”的后面是李母坟,又名先天太后墓。此墓于乾封元年二月,唐高宗李治偕武则天朝謁老君庙,追号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追封老子母亲为先天太后,并诏令对李母坟进行整修,更名为先天太后墓,字体为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真迹。李母去世后一直葬在这里。千百年来,这里香火不断,尤其到了农历二月十五至三月十五庙会期间、初一、十五,以及三、六、九日,来此进香朝拜的香客信徒更是络绎不绝、门庭若市。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