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酒坊品酒香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10-16 16:08:3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走进孙嘴村,远远的可以看到飘的有个“酒”字,阵阵酒香扑鼻,不入酒坊人已醉。这里便是田家酒坊。

  这家酒坊的经营者,叫田金领,是个实在的中年人,祖籍项城。田金领凭着是祖上传下来的酿酒技术,加上个人的喜好、专研,酿酒技术日益提升。上世纪末,他在云南开办酒厂,一干就是十多年,效益非常可观。出于对家乡的眷恋,坚守酿酒技术的传承,把酿酒技术带回家乡,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在孙嘴发展生态旅游经济,田金领就在孙嘴开办了这家酒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的水和粮食酿出的酒才有这个地方的特点。田家酒坊酿酒用的水是净化过的颍河水,酿酒用的粮食是本地生产的小麦、高粱、豌豆,稻谷等,保证了周口风味,满足了本地人对这方水土的依恋和周口酒地道的口感。本地生产的粮食经过多遍淘洗、浸泡、蒸煮等繁杂的工艺,整个过程需要一个月,才能酿出晶莹剔透、甘冽醇香的纯粮酒。田家酒坊的酿酒工艺繁琐而严格,每个程序都是田金领亲自带人操作。

  “炮制程序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中药生产所坚守的初心,被田金领用在酿酒上。蒸煮、摊凉、投曲、发酵、蒸酒,每一个细节他都不敢偷懒。火候的把握、五谷的配比、发酵的温湿度、酒曲的用量,细微的差别都会上影响酒品口感的重要因素。田金领靠着自己娴熟高超的技艺和一丝不苟的精神,把酿酒工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了极致。

  手工酿造的小酒坊产量及其有限,每年也就二三十吨。田金领总是优先供应给周口本地的父老乡亲。田家酒坊的酒有情怀,价格公道,酒质香醇,很受周边人们的喜爱,每天来此品酒、买酒的人络绎不绝。有不少人把田家酒带走当礼品,送给外地的朋友品尝。田金领把酿酒技术带回家乡,继承传统工艺,回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赢得社会各界好评,地方领导赞赏,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并提出了建议和鼓励。

  田金领非常酷爱酒文化,在酿酒之余深入研究豫东民俗和饮酒文化。他参与主导成立周口酒文化研究会,注册了自己的抖音平台,专门宣传中原酒文化、传统酒知识和民间酒故事。田金领热情好客,喜爱交际,非常欢迎爱酒的人,一起畅谈酒事。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