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逍遥胡辣汤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1-12-04 10:58:0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宋徽宗年间,朝中大臣为讨皇帝欢心,从一高僧处得到一副益寿延年的调味品秘方献上,宫中御膳厨师认真研究,照此方做出一种色香味俱佳的汤献给皇上。皇帝品尝后龙颜大喜,遂命之为御汤。宋朝末年,流落在外的御厨赵杞途经西华县逍遥镇,看到其东门紧临沙河,西门近依颍河,形势天成,两河逶迤东流,镇中寨堡坚固,乃地灵水秀之地,决计在此隐居。于是,皇宫秘方便留传至当地百姓。百姓们以此秘方所熬制的汤酸辣扑鼻、醇香四溢,俗称胡辣汤。斗转星移,岁月流逝,该汤越传越远,因盛于逍遥镇,故称之为逍遥胡辣汤。

  该汤以小麦面粉和熟牛、羊肉为主,佐以砂仁、花椒、胡椒、桂皮、白芷、山楂、甘草、木香、豆蔻、良姜、草果、大茴、小茴、丁香等近30余种纯天然植物药料,根据不同的配比综合熬制而成,再加入适量的味精、香油、陈醋,不仅香辣扑鼻、美味可口,而且具有健脾开胃、祛风驱寒、活血壮骨、滋阴壮阳、提神醒目、利尿通淋、调中和气等神奇功效。2003年6月,逍遥胡辣汤协会选派代表参加在厦门市举办的全国中华名吃大赛,逍遥胡辣汤一举获得中华名吃称号。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