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寻踪伏羲路——从后台走向前台的“中国羲皇文化之乡”(上)
来源: 周口晚报 时间: 2021-12-01 16:46:2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伏羲大峡谷风光

采访线路图

  采访时间:2014年9月6日

  地理位置:河南省新密市

  “浮戏(山)本是伏羲山,华夏文明此为源”——这不是我们说的,而是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大学教授张振犁先生对新密伏羲女娲文化进行考证后得出的结论。

  浮戏山,位于郑州市西南39公里,是嵩山东北向的余脉,东西绵延50多公里,横跨新密、登封、巩义、荥阳及原汜水,主峰位于新密市。

  依靠着从浮戏山“浮现”出的伏羲文化,新密于2008年初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羲皇文化之乡”,同时被确定为“中国羲皇文化保护基地”。

  甘肃天水被称为“羲皇故里”,因专家认定伏羲生于此地;河南淮阳被称为“羲皇故都”,因伏羲建都于此。而“中国羲皇文化之乡”之称花落新密,可以想见,新密传承的伏羲文化必然丰厚璀璨。

  1.密集分布的伏羲文化遗存

  未见到新密伏羲文化研究专家之前,仅靠想象,是想象不出伏羲文化在新密的丰厚程度的。

  当新密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溱洧文化》杂志主编杨建敏将外地及当地数位文化专家所整理的厚厚的新密伏羲文化图文资料拿给我们时,我们着实惊呆了:“万里寻踪伏羲路”已走过将近20个城市,从未发现哪座城市像新密一样拥有那么多的伏羲文化遗存。

  总面积1000平方公里左右的新密,人们相传、专家考证的伏羲女娲活动遗迹以及纪念性庙宇达30多处,并流传着伏羲女娲在此躲避洪水、滚磨成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等诸多传说。

  杨建敏在其所著《新密伏羲文化资源概览》一文中,按照浮戏山区、绥水流域、开旸山区、浮山山区、溱水流域、灵崖山区六个区域对新密的伏羲文化遗存进行了统计。

  浮戏山区有浮戏山、华胥氏履大足处、华胥氏抱子洞、蛇谷、汜水、羲国、中皇山始祖庙、伏羲祠、香峪庙人祖殿,绥水流域分布着补国城遗址、牛店女娲娘娘庙、青石河女娲娘娘庙、华祖祠、米村镇大庙人祖殿、玉仙圣母庙,开旸山区有女娲炼石补天处、磨合沟、开旸庙、三皇庙、老君庙人祖殿,浮山山区分布着伏羲女娲祠、女娲洞、药王庙,溱水流域有华源祠、祝融氏之墟、娲娘庙、黑峪沟奶奶庙、天空寺人祖殿,灵崖山区分布着天爷洞、三皇阁……这些都是与伏羲有关的地名、遗迹和纪念性庙宇。

  这还不包括与伏羲文化时代相吻合的十几处裴李岗文化遗迹,以及融入现代元素打造的羲皇公园、羲皇部落文化村、伏羲大峡谷等休闲旅游之所。

  杨建敏介绍,与甘肃天水伏羲庙、河南淮阳太昊陵多由官方出资修缮、致祭不同,新密羲皇文化更多呈现出民间性、平民化的特点,这里的伏羲女娲纪念性庙宇多由民间集资创建、修葺,自古以来屡毁屡建,其丰富多彩的民俗庙会活动也多由民众自发参与,伏羲女娲的传说在民间代代相传,显示了新密民间对先祖崇拜的强大力量。

  依靠民间的力量传承下如此丰厚的伏羲文化遗存,让我们不由心中感叹:“中国羲皇文化之乡”,新密当得此名!

  2.伏羲文化遗存为何密布新密

  众多图文资料在涌进我们脑海中的同时,一个问题也随之产生:新密的伏羲文化遗存为何密集如斯?

  这要先从浮戏山开始说起。

  浮戏山位于新密西北部,其名最早见于《山海经·中山经》:“浮戏之山,汜水出焉。”

  为什么会叫浮戏山呢?杨建敏告诉我们,有人说“山势高耸,山峰常有云雾缭绕,似鸳鸯戏水,故名浮戏山”;也有人说“群山拱峙,烟雾弥漫,晨视则烟环雾绕,风动犹如凫戏云海,故名浮戏山”。

  “这些说法都有误。”杨建敏说,据传浮戏山原本就是伏羲山,在“三皇”时代,伏羲及其后裔长期在浮戏山区活动、居住,因而称为伏羲山。“伏羲在古文献中有多种写法,‘浮戏’就是其中一种。《山海经》中常以人名或氏族名冠以山名,如‘夸父之山’、‘轩辕之山’,因此‘浮戏之山’应为伏羲所居之山”。

  浮戏山及其周围地区,有伏羲及其后裔所建立的补国和羲国。补国,位于浮戏山南麓,现新密市牛店镇所在地,建于“三皇”时期,《路史·国名纪》记载:“补,三皇之世封国,炎帝伐补,遂”。据有关专家考证,补、伏二字古代音同义通。补国历史很长,历经“三皇五帝”到夏商周,至春秋初年被郑武公所灭;羲国,建于夏商之际,《山海经》、《水经注》等记载,羲国为夏商时代伏羲后裔封国,是当时一个著名的方国,专司天象观测及历法研究。据有关专家考证,“羲”通“戏”,因此羲国又称戏国。羲国的历史也不短,虽被多次讨伐,但依然历经夏商周三朝,周武王灭商以后,羲国西迁至今陕西临潼县东的戏水河畔。

  在介绍了浮戏山有关伏羲及其后裔的种种情况后,杨建敏自然而然把话题转向新密这座城市。他告诉我们,新密古称密县,密县的“密”字是由“宓”(fú音)字演变而来。《实用古汉语大辞典》中载:“宓”通“伏”。《汉书·古今人表》载有:太昊帝宓羲氏,姓。“‘宓’字早在殷商就已出现,‘密’字是在西周以后才有的,因此‘密’由‘宓’演变而来。而‘宓’最早又为伏羲氏之姓,可见,密县的最初命名与伏羲有渊源”。

  “浮戏山属于溱洧流域,溱水和洧水在新密境内交织,流域虽然不大,却孕育了伟大的历史文化。”杨建敏说,古文化遗址遍布新密市境内,有距今10000多年的旧石器文化遗址,有距今8000年左右的裴李岗文化遗址,有距今7000年到5000年的仰韶文化遗址,有距今5000年到4000年的龙山古文化遗址,还有夏、商、周文化遗址100多处。“从文明初始的羲皇文化到文明发展期的黄帝文化,直至文明成熟期国家诞生的夏文化,华夏文明在新密境内呈现出一脉相传的传承性特点,这是新密羲皇文化不同于其他地方的一个显著特点”。

  杨建敏介绍,2009年秋至2010年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新密市岳村镇岗坡村李家沟村西合作发掘出距今10500年至8600年的文化遗迹,填补了中原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和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之间的空白。而更早一些时候,在新密溱洧流域的超化镇莪沟村和来集镇马良沟村,还发现了距今约8000年的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与传说中的伏羲时期历史背景恰恰相吻合。“目前,新密境内发现的裴李岗文化遗址多达14处,这些遗迹以及旧石器时代文化遗迹的发现,为华胥、伏羲、女娲在新密活动找到了考古学依据”。

  “传说故事、文字演变以及考古发现都证明了新密曾是人祖伏羲活动的重要地区,这里遍布伏羲文化遗存理所应当。”通过杨建敏,我们寻找到了新密伏羲文化遗存密集分布的原因。(郭坤 杜欣 金月全/文 朱海龙/图)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