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新征程——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1 08:53: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主要成就

过去的一年,是周口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盯“三高三优”目标,聚焦“四件大事”,狠抓“四大经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267.19亿元,增长1.7%,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2%,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5%,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产业结构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城镇化率稳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好于全省平均水平,“三高三优”目标顺利实现。

2020年工作亮点:

1.抗疫斗争取得重大胜利。

2.三大攻坚成效显著。

3.高质量发展态势趋稳向好。

4.城乡发展步伐坚实。

5.动力活力有效激发。

6.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综合实力大跨越。全市生产总值跨过3000亿元台阶,连续8年稳居全省第五位。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9142.8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48.2亿元,税收收入达105.4亿元,财税收入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这五年,发展动能大积蓄。周口成为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和豫东南对外开放的新枢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7%。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产业跃进千亿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产业迈进五百亿级。培育出驰名商标12个、省长质量奖3家。安钢产能置换项目落地建设。吸引返乡创业人员24.82万人,创办市场主体20.74万家,带动就业130.51万人。

这五年,中心城区大蝶变。拆除违章建筑460多万平方米,完成棚改征迁4.9万户、1700多万平方米,建设棚改安置房10.5万套,开工建设安置小区33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67个。108个街头游园、100座公厕以及铁路主题公园、沙河湾湿地公园、野生动物世界等建成开放,实施7条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打通47条断头路,建设20条精品街,提升40条背街小巷,实施夜景亮化工程,提升改造城区4个高速出入口。万达、昌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周西、周项、周淮、文昌大道东延至郸城,八一大道南延至商水,以及安罗、商南高速周口段建成通车。郑阜高铁通车运行。淮阳撤县设区。

这五年,县域经济大发展。6个县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5个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入10亿元时代。全市拥有2个三星级、6个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和1个三星级、6个二星级、2个一星级服务业“两区”。鹿邑化妆刷、项城建筑防水、商水渔网编织等特色产业名片享誉全国。

这五年,“三农”基础大夯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4%。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4.6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87万亩,粮食产能连续3年稳定在180亿斤以上,稳居全省第一位。所有村庄通自来水,90%的自然村通硬化路,3260个行政村完成电网改造,2583个行政村通天然气,村庄绿化覆盖率35%以上。

这五年,生态环境大提升。PM10、PM2.5、空气优良天数连续5年均优于全省平均值,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新造林97.44万亩,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成功。沙颍河生态廊道建设和汾泉河、洺河等综合整治效果显著。

这五年,质效动力大变革。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全市共引进招商项目1251个,总投资9553.4亿元。实际吸收外资27.83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2259.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至116家。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

这五年,民生福祉大改善。财政民生支出2366亿元。城镇新增就业超过42.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8万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验收,高中教育品牌享誉全国。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挂牌招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985万人。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122个,开展文化送基层活动1.2万多场。文化馆、图书馆实现县域全覆盖。

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2035年远景目标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周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紧紧围绕跨越发展、更加出彩,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一个港城、两个高地、三个强市、四个周口”的现代化新周口。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的总体目标和“三高三优”的工作目标,坚持“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的工作方针,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大经济”,加快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坚决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开好局、起好步,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奋勇争先、行稳致远。

◆“实现八个新突破”描绘今后五年发展目标

1.新增长极培育实现新突破。

2.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3.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新突破。

4.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

5.文化软实力实现新突破。

6.生态保护治理实现新突破。

7.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新突破。

8.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

2021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进出口总额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保持在180亿斤以上。

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1.供需两端发力

●重点推进67个省重点项目和36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656.68亿元。优化政府投资,激发民间投资,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动政府投融资公司市场化转型,形成多元化投资体系。

●增加高品质健康、养老、育幼、体育等服务供给。

●加快推进周口杂技文化产业园、沙颍河水上旅游、黄泛区生态旅游、商水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推动太昊陵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扩大电商、快递、品牌商超农村覆盖面。培育壮大“直播带货”“体验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

2.狠抓“四大经济”

●提速临港经济。实施港口铁路专用线工程。完成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加快申建水运口岸、粮食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配套功能区。建立统一的多式联运信息系统。力争年内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万标箱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2500万吨。举办好2021河海联运大会。大力推进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铝精密制造产业园、豫东南能源交易储备中心等项目建设。支持沿沙颍河各县市区错位发展临港产业。

●壮大工业经济。围绕钢铁上下游产业补链延链,加快推进周口千万吨钢铁基地建设。以金丹科技为龙头,加快打造周口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基地。推动富士康科技工业园二期建成达产。推进数字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加快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鼓励各县市区和重点企业积极探索5G场景示范应用。

●繁荣城市经济。扎实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做强做大中心城区。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2个、新开工建设安置房2120套,建成14824套。改造老旧小区508个。加快龙源路升级改造、七一路东延、中原路北延、周口高铁片区至淮阳快速通道、中州大道北延至西华、武盛大道南延至商水等工程。建设一批“小、精、特”的“袖珍公园”。持续推进沙颍河城区段治理、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建设一批示范路和达标示范街。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高铁片区建设,支持华耀城商贸物流发展。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和民俗文化等魅力小镇。

●培育返乡经济。进一步完善支持返乡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在“一县一主业、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基础上,逐步构建“特色更加突出、品牌更加丰富、规模更加集聚”的返乡经济新格局,推动返乡创业项目向现有产业集聚区等各类园区集中布局,鼓励引导返乡创业企业主动融入本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大盘子。

3.推动乡村振兴

●新建高标准农田100.9万亩,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2063万亩以上。推进“良种工程”培育攻关,培育国家和省级驰名品种2~3个。

●加快推进国家农高区建设,着力打造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典范区。打造优质高效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深入开展“六村共建”,扎实开展小城镇建设三年提质行动,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4.深化动力变革

●推动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优化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一证通办”“掌上可办”。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扎实推进粮食储备制度和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推进阳新高速宁陵至沈丘段项目,开工建设阳新高速沈丘至豫皖省界段、兰沈高速兰考至太康段、沈卢高速沈丘至遂平段,加快推进平漯周高铁项目、沙颍河周口以下航道4级升3级前期工作,持续推进周口民用机场前期工作,支持鹿邑通用机场建设。深化提升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精心筹办好第二届周商大会。

●新建各类省级创新平台10家、市级创新平台40家。

5.持续优化环境

●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白色污染”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持续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新造林10万亩、森林抚育6.2万亩。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6.切实改善民生

●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

●推进周口市中心医院、中医院新区医院建设和周口市传染病医院改扩建。

●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和职业院校质量提升工程,打造周口职教品牌。

●举办好周口市第四届运动会,启动2022年全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

●加强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支持驻周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人员和预备役部队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记者 李凤霞 张艳丽 窦娜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