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八个新突破”焕发“十四五”新气象 ——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8 08:13:3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沙颍河水奔流不息,聚浪成潮、浩荡向前。而其千里之奔流,恰与正在大干快上、迅疾而行、奋力向前的蝶变周口交相辉映。河水历九曲回肠,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事业如星辰大海,永无竟时、不容懈怠。

五年来,千万人民汇入时代洪流,用个体精彩为全市发展拱火添薪,用握指成拳的力量展开了周口更加壮美的时代画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工作、全力推进落实的结果,是干部群众上下同欲苦干实干的结果。成绩可圈可点,抚今追昔也让人无比欣慰和激动。然而,越是在亮点多、形势好的时候,我们越是要有勇气告诉自己,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和矛盾的道路还很漫长,还需要为之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新的“人民试卷”,新的奋进征程,将会持续考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毅力,需要我们永不懈怠、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干事创业的大潮中。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我市实际,《政府工作报告》用“实现八个新突破”描绘了整个“十四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我们要靠新增长极的培育实现新突破。当好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的桥头堡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加快沙颍河生态经济带、高铁经济带建设,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在全省新增长极培育上取得重大进展,“三高三优”更高层次实现,经济总量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我们要通过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5%。周口国家农高区、国家级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新突破。内需潜力充分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背靠中原、辐射东南、联通全国、对接世界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突出,多式联运枢纽优势更加凸显,内河航运综合效益明显提升,“四条丝路”高效协同,多层次开放格局基本形成,营商环境重点领域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豫东南开放高地建设实现更大作为。我们要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入推进,现代农业技术和装备水平明显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中原粮仓”“中原菜都”优势更加凸显,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城乡区域融合发展取得显著进展,探索打造出乡村振兴的“周口样板”。我们要彰显文化软实力实现新突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文旅融合步伐加快,周口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文化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们要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实现新突破。生态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沙颍河生态廊道和流域水系生态廊道、农田和城市生态系统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走在全省前列,森林周口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我们要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新突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难题有效解决。健康周口、幸福周口建设全面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我们要通过提升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法治周口、平安周口建设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加快建设,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大幅提升。这些目标顺应了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我们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现代化周口建设的新业绩。

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七个新周口”带给我们的是比黄金还要重要的发展信心,而更加恢宏的胜利、更加美好的风景就在前方。踏上“十四五”新征程,焕发“十四五”新气象,要有那么一股子闯气、一股子韧劲,更要有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勇毅笃行的决心。《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时期全局工作的谋划是指导全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激发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具体路径。让我们迎难而上、奋勇争先,把蓝图变为现实,奋力实现“八个新突破”,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