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5 08:25: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6月11日上午,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继续采取视频会议并设分会场的形式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继标、李云、岳文华、吴刚、刘国连、程新华、杨永志、建志、王伟、罗文阁、王志法、闫立超、刘建中主持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丁福浩、牛越丽、吉建军、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路云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胡军、秦胜军、马剑平、王宏武、张元明、梁建松、杨珺、程维明、闫淑娟、赵万俊、李海燕、马明超、李宁、马军杰、王宫武、刘士欣、李清臣、王剑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635名,出席会议代表597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刘国连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质效并进,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依法依规,决定任免工作迈出新步伐;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代表工作得到新提升;坚持强基固本,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5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1项,听取审查计划、预算报告9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专题调研12次,审查规范性文件98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8项;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5人次,办理代表议案建议296件,全面完成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创了人大各项工作新局面。

刘国连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绘就中原更加出彩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主要任务,刘国连从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着力建设“政治机关”;以增强工作实效为目标,着力建设“工作机关”;以深化“双联系”为重点,着力建设“代表机关”;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抓手,着力建设“模范机关”四个方面向大会作了报告。

刘国连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履职重点进一步聚焦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履职成效更好地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上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绚丽篇章作出人大应有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军杰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司法为民服务宗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8626件,审执结114704件,结案率96.69%,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3211件,审执结12988件,结案率98.31%,诉讼结案率99.09%。2021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宫武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5363人、提起公诉9520人,全年共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90件,公益诉讼案件274件。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安排部署以及本次大会决议,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务实重干、加压奋进,努力为周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记者刘昂)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