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小微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访市政协委员董学健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5 09:00: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市经济指标逆势上扬,这让市政协委员、郸城县环宇宠物用品厂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学健倍受鼓舞。

  作为一名与国际商务交往频繁的企业界委员,董学健对我市目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以及复杂多变的问题和挑战思虑良多。董学健说,受全球疫情暴发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造成采购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汇率下降、美元贬值,出现贸易顺差,严重影响了外贸加工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如今,疫情的冲击已经使中小微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建议政府给予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外贸加工业企业更多的帮扶政策,让中小微企业拥有腾飞的翅膀,才好飞越这道坎。在当前形势下,政府部门要把为中小企业尤其是外贸加工企业解压减负措施落到实处,把金融支持政策用好用足,要进行减负措施的检查和督查,主要看好钢是不是用在刀刃上。要继续研究出台有效的为中小企业减负措施,要让中小企业有接近“零成本”的生存机遇和环境。在保证就业的同时,中小企业压力缓解,轻装上阵,才会充满继续“活下去”的信心和希望。要在企业发展最危难时期深度体现政企“亲”“清”关系。加强外部安全防范的同时,政府部门要多进企业、多访市场,帮助中小企业分析和研究出路,帮助企业打通金融扶持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成本支出困难,做好企业的联系人、服务员。同时,要做好企业“诉苦”的倾听者、解难人,主动上门排忧解难,让企业安心前行。

  董学健认为,对于企业自己,若坐等国外疫情恢复后继续出口,想回血本要比登天还难。那么,企业自身便要提高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能力,树立危机意识、信用意识;可以考虑外贸企业转内销,尽早打开国内市场;可以尝试外贸企业利用数字经济,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建立线上供应体系、消费体系;外贸出口企业可以形成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发展趋势,达到利益最大化,销售最大化;要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把握疫情带来的机遇,拓宽国际合作领域,开拓国内市场、维持国际市场,做到内外结合、双管齐下。乘着市两会的政策春风,振翅再高飞,为我市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徐松)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