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发展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访市政协委员赵庆枫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5 09:20: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乡村振兴,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市政协委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赵庆枫博士在聆听过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触颇深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农村地区教育工作明显加强,基本办学条件整体改善,实现了农村学生‘有学上’,但要保障‘上好学’,还存在三大瓶颈。”赵庆枫认为,部分农村村办学校办学条件薄弱,乡镇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突出,优秀教师紧缺是目前制约农村教育的瓶颈。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赵庆枫希望,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通过加大教育转移支付力度,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供给。按照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

赵庆枫建议,多渠道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重点支持和改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解决路远、就学不便孩子的寄宿需求。注重发挥城镇优质学校对农村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

赵庆枫认为,农村教师是办好农村教育的关键。他建议实施农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强工资、周转房、培训等激励保障,尤其要提高寄宿制学校班主任津贴。探索改革编制管理,建立编制“周转池”,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深入推进教师县域交流轮岗制度和“县管校聘”改革,将农村基层任教年限作为教师晋升职称必要条件。精准培养农村“一专多能”教师,完善“特岗计划”,加强农村教师“本土化”培养。

赵庆枫建议,通过“互联网+教育”,把优质教育资源大规模、低成本送到乡村学校,加快实现教育公平。大力提倡直播教学、双师教学,通过“一块屏幕”弥补优质教师资源缺乏问题。推进农村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

“还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职业教育。”赵庆枫表示,有知识、有技术、懂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要加快培养职业农民,统筹整合农业职教机构、人员、经费,根据农业特点,实行培训弹性学制,推广“半农半读”,切实提高农民素养。记者 窦娜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