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力量推动周口蝶变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5 09:13:1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白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如何充分挖掘和利用周口独特而深厚的文化资源推动周口发展的话题颇感兴趣。

白阳认为,周口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乡村历史悠久,但挖掘不深,文旅景区很少。

白阳建议,第一,要充分利用水资源文化,打造周口特色埠口。把沙河、颍河、贾鲁河水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实现周口“水中有城、城中有水,人在城中、如在画中、亦在景中”的魅力。第二,要挖掘深厚的文化资源,打造周口特色文化。周口人称“人之祖、史之国、国之根、文之源”,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物古迹丰富,神话传说众多。这些文化资源的特殊意蕴要得到开发,就要结合时代,结合实用功能,扬长避短,凸显特色,让古神话的文化元素深入人心,打造周口独有特色。第三,要挖掘整理乡贤文化,打造周口特色乡村。可以分区域将古村落、古建筑,利用高科技进行复原,将历史上的乡贤资源整理、提炼、概括,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弘扬周口人责任担当、勤劳智慧、坚韧不拔、守望相助的优秀特质,激发我市新乡贤的情感认同,把深厚的乡贤文化积淀转化为加快周口崛起、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助推周口在中原更加出彩。第四,要融景、城、乡为一体,打造周口特色文旅。要实现周口真正的蝶变,就要以文化为轴线,以古神话、名人事迹、文物古迹为节点,瞄准城区厚重的文化底蕴,重点开发文化感知游项目,景区重点布局沉浸式体验游项目,景区周边开设休闲度假、民宿文化等转型项目,由景点旅游向全城旅游转变,把景区、城区、乡村串联一体,全面推进景城融合,实现城乡融合与共生,达到互促互补。(记者 彭慧)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