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中医养生健康知识普及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5 08:56:4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当前,我国居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较为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也日益突出。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市也像其他地方一样,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肿瘤、免疫力低下、不孕不育等疾病高发。市政协委员韩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何把关口前移,有效干预保障公民健康权益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韩莉说,河南是中医(药)传统医学的发祥地,一直有着很浓厚的中医药理论与实践基础。据统计,产于周口市的动植物中药材就有200多种,而且很多是“药食同源”。中医治疗强调预防为主,“不治已病治未病”,强调通过养生锻炼调节情绪等提升自身免疫力,“正气存内,邪不可”,特色在于“辨证论治,身心同治,药食两用”。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出台了许多文件,但鉴于近些年对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重视不够,没有很好地保护传承中医传统疗法,使得中医纯正的针刺、艾灸、正骨、推拿、按摩、食疗等多种治疗手段濒临失传和边缘化。加上中医传承强调“望闻问切”四诊,存在“穴位”不好掌握等问题,很多中医健康养生“治未病”手段濒临失传。因此要加快中医养生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培训,让每个家庭都有懂得健康常识的人,对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减少慢性病及预防重大疾病发生、降低医疗费用都有着不可低估的潜在意义。

韩莉建议,一是采取单位履行好普及健康知识职责、中医药知识进社区等简单易行好用的手段,加快中医养生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培训,坚持预防为主,减少疾病的发生。二是加快中医养生健康知识普及,要从小抓起,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列入小学、中学及大学教育课,让中医药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本。三是打造我市中医药产业基地,开设劳动教育基地实践课,寓教于乐,开展全民健康促进活动,推动中医养生健康知识的普及。四是开展中医药大健康知识竞赛,让广大职工、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增强科学知识,提高健康素养。(记者 宋馨)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