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代表建议全部按时办结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09 08:15: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在去年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283件,其中属于社会事务和公共事务方面的48件,占建议总数的17.0%;属于教科文卫方面的86件,占建议总数的30.3%;属于农业农村水利方面的51件,占建议总数的18.0%;属于财政税收金融方面的18件,占建议总数的6.4%;属于环境资源方面的24件,占建议总数的8.5%;属于政法工作方面的16件,占建议总数的5.7%;其他方面的40件,占建议总数的14.1%。记者昨日获悉,这些建议已按照要求全部按时办结。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推动各项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为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办出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对建议办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会后,按照《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规定,及时将283件代表建议转交有关单位办理,其中市政府承办271件(含2件交叉办理),市委有关部门承办10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4件(含1件交叉办理),市人民检察院承办1件。同时,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对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等20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并对办理情况全程跟踪问效,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

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精神,提升认识、强化责任,规范流程、细化措施,健全制度、推动工作,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密切配合,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积极协调和推动建议办理工作。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所有代表建议已按照要求全部按时办结,并答复代表。从代表反馈意见看,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0%以上。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记者刘昂)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