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三川厚重文脉 彰显城市文化底色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5 09:10:0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政协委员冯长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周口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和大规模的城乡建设,研究城市发展规律,并赋予城市建设的周口特色文化内涵日益重要。

冯长安认为,周口历史上曾为漕运枢纽商埠重镇,像水灌台、关帝庙这样蕴藏着凝重而深邃的文化基因的文物遗迹很多,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心城区内9大商贸会馆、53座庙宇基本拆除殆尽,文物保护力度尚显不足。中心城区水脉资源丰富,坑塘棋布,曾有江北水乡之美誉。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些坑塘大多被填平了,而且随着近年来建筑风格过于现代化,中心城区内凸显周口文化的古街巷及文化名人雕塑欠缺,“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城市特色显现不足。

对此,冯长安建议,一是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实现“功能城市”到“文化城市”的飞跃。在城市现代化的同时,必须保留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要进一步加大对文化遗产知识的宣传力度,增强民众的保护意识,让更多人享受到文化遗产蕴涵的丰富价值。二是注重城市古建筑的恢复,加强地下文物的保护开发。三是完善“以水润城”规划格局。依托三川交汇的水脉优势,增添水景文旅资源,逐步形成水系空间总布局,既增强城市的“肺活量”,又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彰显鲜明的城市文化气质,增强城市的神韵魅力和影响力。(记者 彭慧)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