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市办结政协提案466件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09 08:14:3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召开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收到提案490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466件、撤案2件、并案5件,分别送交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等58个承办单位办理。未予立案的作为委员来信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或参考。截至2020年12月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委员们围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等提出20多份提案、60多条建议。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改进措施,狠抓落实。如针对李向宏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提案》、董学健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新冠肺炎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如何纾困健康发展的提案》等,承办单位结合实际,制订了疫情常态化管理方案,进一步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制定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措施,并进行督查。通过疫情期间各项减免税政策,有力缓解了小微企业的税收压力,并采取一系列惠企措施,明确扶持政策,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实现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维护了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委员们围绕“招商引资突破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提出建设性、综合性建议。承办单位认真研究,采纳有关建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针对彭发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立足我市大环境,在财税、投资、科技等方面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并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针对林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新兴产业品牌建设的建议》,承办单位结合我市品牌建设现状,一是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充分调动企业进入先进质量管理体系的积极性;二是大力支持企业创新活动,指导推动企业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三是争取政府资金投入,调动和保护企业争创品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推动了我市新兴产业品牌建设。

有力促进民生改善。委员们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等方面提出提案。有关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力度、关注中小学生减负、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为我市教育体制改革提供了参考。

如针对熊向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通过加强居家、社区、“互联网+”养老,建设周口市智慧养老云平台,优先安排建设用地,完善落实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动养老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针对杨彦涛委员提出的《关于消除中心城区大班额的提案》,承办单位采纳委员建议,全面加强中心城区教育基础建设,截至2020年年底,中心城区学校建设总投资超过17亿元。同时,承办单位下发义务教育招生文件,明确要求严格按照标准班额招生,严控起始年级班额,并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模式,杜绝超大班额,切实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

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们围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人居环境和建设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建言,贡献智慧。承办单位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了我市生态环境改善。如针对韩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土壤污染治理的提案》,承办单位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认真吸纳提案中的建议,把土壤污染防治纳入工作绩效考核目标,有效推进了工作开展。针对郭宗辉委员提出的《关于疫情后继续维护我市空气质量改善的提案》,承办单位坚持强化责任抓落实,调整结构抓治本,突出重点抓治理,严格标准抓管控,科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民主协商和提案工作紧密衔接,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突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提案工作呈现了活跃生动、富有成效的良好局面。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亲自阅批督办重点提案,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开展。2020年,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对21件重点提案分别作出批示,推动了相关建议的落实解决。刘书记批示:“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市领导领衔督办。”丁市长批示:“安排专人负责,召开会议,集中交办,并作为工作督察内容要求落实。”市政协主席牛越丽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对21件重点提案分别进行领衔督办,围绕重点提案所涉及领域中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深入多个项目现场,有针对性开展督办活动。各承办单位不断优化协商办理机制,认真组织办前、办中、办后协商,通过电话沟通、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共同调研等方式与委员共商解决提案办理中的具体问题,有力推动提案办出实效。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质量导向,聚焦社会热点,进一步明确质量导向,严把征集和审查立案关,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评选表彰机制,树立标杆,发挥激励带动作用,2020年共表彰21份优秀提案、16个提案先进承办单位、7个提案先进工作单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王泉林)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