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纂村史村志 接续文化根脉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5 08:54:4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村史村志是记载一个村庄区域范围内天文地理、自然社会、政治经济、历史现实、人物风貌的全部演变过程,自然和社会诸事物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在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田学岭建议开展村史村志编纂工作,并表示这项工作不仅对记载乡村发展历史、记载乡土风俗人情、弘扬优秀乡风家风、接续文化根脉、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还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乡爱国教育的生动教材。

田学岭表示,周口历史悠久,特别是红色文化资源比较丰厚,很多村庄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期间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层出不穷。编纂村史村志,可以让广大村民从中了解本村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变化,深切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随着城市化推进,部分村庄陆续拆迁,以及村史的创造者、亲历者和记录者相继老去,一些史实只在乡村坊间口耳相传,有失实、失传的危险。

“数年来所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不能消散,我们要留住乡愁、记住乡思、牵住乡俗、拉住乡音,抢修村史村志刻不容缓!”田学岭建议,主管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村史村志编纂工作机制,为基础资料搜集、村史内容编排、个别问题考究落实等工作提供有效保障。发挥了解熟悉村史村志、年事高、辈分高、学问好的乡贤的骨干作用,提高村民抢救村落历史文化的自主性,可采取“群众口述、专家记录、全民参与”的模式,让每一位有故事、有想法、有经历的村民,提供更充实、更全面、更丰满的史实材料。

同时,要积极探索利用建设村史馆、文化长廊、文化墙等人们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传播村落志史文化,充分发挥村史村志的存史育人、鉴古开来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记者 窦娜)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