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5 08:50:2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近年来,我市医共体改革按照“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原则,积极探索“新医改”经验,先后在郸城县和鹿邑县推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辐射带动各县市区初步形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县域医共体服务体系,为推进全市医共体改革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政协委员亢国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还存在着县市区改革进展不平衡、高精尖人オ招引难、村级保障有待完善、公共卫生人队伍匮乏等问题。

亢国良建议,一是强化政府主导,明确责权清单。发挥党委政府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权责界限,将医共体建设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事项,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二是加大严管力度,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从财政保障、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价格、综合监管等方面完善支持政策,制定完善医共体考核奖惩机制,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打包拨付制度。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有序就医。要大力宣传医共体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了解其专科特色、医疗水准,放心看病。四是加大帮扶力度,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加强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医疗服务能力学科高地。推进基层特色专科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业务系统建设。加大资源下沉力度,提高基层待遇,落实帮扶措施,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五是加强人才培养,激发基层医疗活力。结合基层实际制订年度培训计划,财政予以支持。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及人才使用激励机制的落实力度,职称晋升指标名额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让有能力、有实力的基层医师能顺利晋升,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记者 宋馨)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