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心城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6-15 08:55: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近年来,我市创新机制,通过政策扶持,积极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社区养老的依托作用初步显现。但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还任重道远。市政协委员洪玉显就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洪玉显表示,截至2020年底,周口市中心城区所辖179个社区中,65岁以上老年人5.03万人,按照我国90%居家、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的养老服务体系格局进行计算,社区有养老需求的人数达3500余人。

洪玉显建议,将中心城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对已建成居民住宅区,要按照每百户建筑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配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同时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供给。建议参照外地市以及我市配套幼儿园建设工作经验,出台有关文件,规范和明确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扶持政策。不断扩大受益人群,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通过制定优惠政策,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资金来源多样化。科学选址,持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覆盖率。建议充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有利契机,利用2020至2022年三年时间,通过租赁、回购、改造整合闲置设施等方式,在全市每个城市社区建设一所不少于35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记者 马月红)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