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建党”铸军魂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8-05 07:58: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叶家祠前的雕塑。 图片由株洲日报社提供

1927年10月15日晚,炎陵县水口镇叶家祠阁楼上,橘红色的油灯闪亮。灯光下,6名红军战士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主持这场士兵骨干入党仪式的正是毛泽东同志。

“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低沉而有力的宣誓声,在简陋的小阁楼里回荡。“水口连队建党”就这样定格为党史的光辉一页。

2019年,叶家祠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座见证了铮铮誓言的江南阁楼,以珍贵的实物和翔实的史料,向游客述说着那段“连队建党”铸军魂的故事。

“水口宣誓”践行连队建党

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了震惊中外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株洲市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特约撰稿人张巧立介绍,当时起义部队进攻长沙失利,毛泽东果断作出决定,向敌人统治薄弱的湘赣边界农村转移。

转移途中,作战失利加上艰苦的长途行军,士兵们情绪低落,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离队而去。部队到达三湾时,只剩下不到1000人,毛泽东深感军队思想建设和组织制度不能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和需要,于是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并提出“支部建在连上”。

张巧立说,由于一路上行军打仗,“支部建在连上”一直没有付诸实践,直到部队来到水口,有了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毛泽东才决定吸收普通战士入党,建立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入党对象,也正是他与部队领导一路考察而选定的。

10月15日,毛泽东召开了各连党代表会议,会议在各代表提名的基础上,讨论通过了6名新党员。当晚,他在叶家祠主持了陈士榘、赖毅、李恒、欧阳健、鄢辉和刘炎6名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并亲自撰写、领誓入党誓词。

这是我军历史上的首次连队建党活动。从此,工农革命军各连队逐步建立了党支部,叶家祠也成为“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原则的发源地。

“军魂”在连队落地生根

在炎陵县水口镇办公院内,翠杉掩映下的叶家祠坐落其中。其门楣匾额“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连队建党旧址”,彰显出这座祠堂的非凡之处。

叶家祠的阁楼,中间摆着一张四方桌,桌上一盏小马灯,灯下压着两张下垂的红纸,一张写着“CPC”三个英文字母(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另一张写着当年的入党誓词,耳畔仿佛又传来90多年前那铿锵有力的誓言。

开国中将赖毅将军是当年毛泽东亲自介绍入党的6名党员之一,他对此一直深以为豪。1977年,赖毅将军重返故地时,对50年前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水口连队建党,是对三湾改编确定的‘支部建在连上’原则的具体实践,是人民军队政治工作史上的一项创举。”张巧立说,从此,奠定了军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实现了“党指挥枪”,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魂”也在连队落地生根。

在叶家祠主持战士入党宣誓仪式后,毛泽东经过反复思考,最终作出决策:到井冈山武装割据,建立革命根据地。5天后,起义部队兵分两路上了井冈山。“水口分兵”被历史学家视作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大事件。

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叶家祠阁楼上油灯如昨。

“每年不少人来参观,尤其是‘七一’前后,许多单位组织党员来这里宣誓,开展党性教育。每接待一次,我们自己也再一次受教育。”水口镇党委书记张志勇说。

叶家祠,作为毛泽东进行“支部建在连上”的伟大实践之地,已成为炎陵县著名的红色景点之一,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2011年,炎陵县在叶家祠前新建了2000平方米的“军魂广场”。广场正前方的形象墙,墙高近4米、长10.1米,正面镌刻着毛泽东大型头像。

珍视红色历史,弘扬红色文化。近年来,水口镇旅游产业来势喜人,基本形成了以叶家祠、朱家祠、桥头江家等为主体的红色主题旅游。为了把水口镇打造成为军魂小镇,镇政府已经着手对桥头江家、郭春涛故居等当地红色景点进行保护和修缮,积极建造红色文化街区,打造以叶家祠为核心的初心源红色旅游景区,把该景区建设成4A级景区。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 尹二荣 温琳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