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郸城踔厉奋发向未来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1-07 06:06:2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思想就是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扎实学、全面学、办实事、谋出彩,让全县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入心入脑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指引郸城高质量发展之路,引领全县137万人民踔厉奋发向未来。”郸城县委书记、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全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

  扎实学,入心入脑,扛牢政治责任

  2021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郸城县四个班子领导便前往县党员政治生活馆集中学习,以思想指导前行,开启了新的征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成立了高规格的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综合协调组、材料简报组、联络指导组、实践活动组、新闻宣传组5个工作组;成立6个巡回指导组,专题下发了《中共郸城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等29份文件,全力督促整改提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取得良好成效。

  全面学,学深悟透,抓实工作举措

  郸城县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大别山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研讨4次,集中观看《悬崖之上》《血战湘江》《1921》《长津湖》等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撰写心得,让学习入脑入心。

  彭雪枫、张震曾在此整训,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在此组建……该县充分利用县域红色资源,分批次组织全县3万余名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沐浴党史光辉;利用县域外红色资源,到新县、兰考县、林州市等地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积极选树先进典型,邀请解放战争老战士“最美老人”侯一风、抗美援朝老战士罗永吉、对越自卫反击战老战士王永发等走进社区、工厂和学校,用朴素直白的语言讲述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采取“微党课”、分享交流会等方式,持续推动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党史学习一刻钟”“党史微学习”,强化对非公企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

  学得深、悟得透,下基层贯彻得好。全县党员干部紧盯学习重点,组织百姓宣讲团走进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用亲身经历、群众语言,使宣讲入民心;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讲好郸城故事。截至目前,共编发工作简报98期,发表各类稿件1083篇,其中,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25篇,市级媒体发表稿件159篇。

  办实事,围绕民生,践行为民宗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郸城县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共办理和解决民生实事7800余件。

  郸城县长董鸿向记者列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投资28亿元全面完成洺河生态水系建设;农村面貌华丽蝶变, 15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像城市一样美;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黄土地”长出了“金红薯”,小辣椒变成了大产业,黑皮冬瓜畅销全国,绿色蔬菜直达香港;教育事业名扬全国,2012年以来,327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被评为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被国务院表彰……广大党员干部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谋出彩,自选动作,拓展学习成效

  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谋出彩。郸城县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学习渠道、激发学习劲头,多项工作受到省市褒扬。

  高标准打造党员政治生活馆。该县建成了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员政治生活馆。该馆设有序厅和开天辟地、光辉历程、奋进郸城、走向未来等功能区域,被周口市委组织部命名为第一批“周口市红色教育基地”。

  该县推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历史讲座》,结合《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红色文化篇》,邀请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赵振然教授以《从周口走出的英雄部队》为题在全市宣讲。同时,该县在吴台镇打造了第十八军历史展馆。

  开展流动党史馆巡展、走访慰问老党员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发挥中华诗词名县优势,组织创作建党百年诗词专辑;发挥中国书法之乡优势,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书法展、美术展、摄影展;发挥中原戏剧之乡优势,开展“百年百场”优秀剧目展演;根据抗日英雄李宗田烈士真人事迹创作的红色豫剧《丹桥丰碑》,参加河南省2021年度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评选;举办“学党史、诵经典”朗诵比赛、“四史”知识竞赛、“党在我心中最美”少儿讲故事大赛、红色电影党课等一批批特色活动,激发全县百万人民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

  郸城县还开设了“学习强郸”大讲堂,切实提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驾驭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打造“书香郸城、学习郸城”。

  “我们一如既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郸城新篇章而努力奋斗!”李全林说。 (记者 王伟宏 徐松)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