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2-01 06:32:3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项城市委政法委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周口市第五次党代会及项城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主线,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守好社会稳定底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项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重点,更好肩负起保驾护航的政治责任,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项城、法治项城。

  二、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放眼全省,选树一流标杆。以滑县、孟州市为标杆,扎实开展平安项城建设,建强基层、夯实基础,全力推进高质量平安项城建设。以清丰县为标杆,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着力打造“党建+一中心N平台”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实现覆盖。以朱金超、张宁博等政法英模为标杆,持续深化机关干部队伍学习教育,常态化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二)任务细化量化,明晰落实标准。根据工作性质,对“三标”活动、“六增”行动开展切合实际的量化管理,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对完成情况定期开展自查。

  (三)聚焦重点难点,谋求工作突破。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扎实开展平安项城建设,加快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项城工作样板,全市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两年内实现“全省走前列,周口争第一”目标。

  三、服务和保障“六增”行动

  (一)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以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的服务环境为目标,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暴力讨债、串通招投标、破坏生产经营等犯罪行为,严厉惩治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等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犯罪,严厉惩治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侵害企业财物的犯罪,依法从严惩处公务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税收征管中故意设置高门槛、吃拿卡要、索取投资客商财物的职务犯罪行为,全力提升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果。

  (二)着力实施数字建设。加快构建“一云一网一平台”基础框架体系,推进市域治理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全域化。全面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党建+一中心N平台”社会治理体系。搭建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重点建设综治工作、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综合监督、应急管理5个平台,实现综合指挥、协同调度、应急联动等功能。通过打造智能化、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信息系统,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三)保驾护航城乡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全面加强医院、学校、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强化应急处突准备。大力开展“四五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和联网应用,重点消除农村有稳定常住人口区域的视频盲点。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深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一村(居)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工作机制,“一村(社区)一警(辅警)”100%覆盖。

  (四)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侦查机关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落实在公安机关综合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决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坚决排除一切干扰,维护公平正义。

  (五)聚焦聚力环境建设。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整治,提升执法司法质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好法治环境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

  (六)坚决守好稳定底线。扎实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专项治理、房地产领域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力争把各类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化诉源治理,推动人民调解入驻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各级信访接待大厅,实现访源、诉源、警源“三源共治”;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的多元化解机制,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

  四、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项城市委政法委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见到成效。

  (二)强化督导检查。对“三标”活动、“六增”行动进行实地督查、暗访抽查,强化跟踪督办,把落实“三标”活动、“六增”行动成效作为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工作统筹。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同频共振、整体推进,打造“一盘棋”工作格局,确保行业发展与保障安全同步推进。

  项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对接省委“十大战略”,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接续再奋斗、奋力谱新篇,为全面实现“六个走前列”,打造“三城两高地一家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等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以省发改委、周口发改委为标杆,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建立常态化对标学习工作机制,在工作上学习省发展改革委,做到“四个强化”:强化形势研判,在谋发展上更有前瞻;强化投资拉动,在抓项目上更有实招;强化区域协调,在拓空间上更有格局;强化能力建设,在服务发展上更有作为。在作风上学习周口发展改革委,大力弘扬“三种作风”(快的作风、细的作风、实的作风),提升“四个能力”(持续学习的能力、工作谋划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实际操作的能力),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品牌。

  (二)落实有标准。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目标定位,确保把有利发展的重大政策争取来、把促进发展的重大举措谋划好、把助力发展的上级资金拿到手、把推动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好。

  (三)突破有标志。牢固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努力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在推进项目建设上有突破,确保我市项目建设全省走前列、周口争第一。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突破。确保我市营商环境全省走前列、周口争第一。三是在引领县域发展上有突破。以实施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为引领,着力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产业集群上,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前列、做表率。

  三、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立足职责,充分发挥发改委重大项目牵头抓总作用,坚定树牢“项目为王”工作导向,以项目建设大提升为“六增”行动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做好发展规划。围绕打造千亿工业创新高地,结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高起点编制好项城市产业发展规划,前瞻性做好项目组装策划,绘制好产业链发展全景图,为优势产业发展留足空间,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做实项目谋划。成立谋划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按照“外抓招引、内挖潜力”的思路,紧盯国家政策走向、产业发展动向、市场需求导向、民生需求取向,深挖资源优势,定期精准谋划一批质量好、效益高、符合产业方向且能迅速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好跟踪对接跟进,确保成熟一个,落地一个,形成滚动储备、接续转化的良好态势,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围绕打造医药产业园、食品产业园、腾龙科技产业园、职业装产业园、临港经济产业园、防水产业园、静脉产业园、皮革产业园、矿山机械智能产业园等8个专业园区,完善政策,加快项目引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快企业升级改造。以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为抓手,培育一批智能工厂,打造一批绿色企业,推动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力争重要领域生产设备数控化率90%以上,规模企业智能化改造率87%以上。

  五是做好要素保障。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落实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推进项目招商、开工、建设、投产清单化管理,抓紧项目落地,确保每季度都签约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投产一批项目,形成项目持续推进、投资强劲拉动的大发展格局。

  六是加快项目推进。全面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和“定期通报、观摩、考核”推进机制,确保重大项目按照时序进度扎实推进、投产达效,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规模和质量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以更多的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主体。委主要领导为贯彻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抓落实负总责;班子成员为分管领域工作落实的直接责任人,对分管领域工作落实负直接责任;委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本部门工作的具体责任人,负责部门职责范围内具体工作落实。

  (二)强化工作作风。全体干部职工强化阵地意识、高地意识、高峰意识“三种意识”,营造有功必奖、有过必罚、失责必究的工作氛围,切实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紧干慢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

  (三)注重督促检查。根据工作分工,组织人员定期对各科室、各单位落实“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推进工作落实情况和完成进度进行督促检查,督促抓好工作落实、问题整改,强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

  项城市孙店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周口市第五次党代会和项城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锚定项城市“全省走前列、周口争第一”的奋斗目标,对标全市“三城两高地一家园”的工作定位,以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为抓手,坚定不移实施“项目为王、工业强镇”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勇当全市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体现孙店担当、贡献孙店力量。

  二、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心中有方向。与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与项城融入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对标、与“全省走前列、周口争第一”总体目标主动对标、与“三城两高地一家园”发展定位和“一中心四基地三片区”发展格局主动对标,选定省内新乡市七里营镇为对标乡镇。

  (二)落实有标准,心中有定力。建立“五定五化”工作推进机制,即工作落实“定任务、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奖惩”,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标准化、标准落实责任化、责任落实严实化”。二是严格落实项目周例会制度,通过日常评比、季度督查、年度考核等方式,倒逼目标任务落实。

  (三)突破有标志,心中有干劲。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市第一方阵,逐步缩小与标杆的差距;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环境指标稳居全省前列;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显著提高,确保在周口保持前10名。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防水行业、文化行业品牌,形成一批在全市、全省有影响、可复制的孙店品牌。

  三、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一)以项目建设增势。坚定不移把“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的理念贯穿始终。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滚动推进“三个一批”,促进项目建设梯次推进良性循环。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实施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全程服务机制和双月观摩推进机制,确保重大项目按照时序进度扎实推进。

  (二)以数字建设增能。加快智慧应急、智慧城管、智慧消防、智慧村庄等民生应用场景建设,不断提升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数字政务服务体系,拓展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数字乡村建设”行动,打造数字乡村示范镇。

  (三)以城乡建设增美。畅通大循环,围绕高速、国道经济带,培育一批项目区、产业带、主板块,形成快速发展的支撑点、新引擎、增长点,着力统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构建多中心、多网络、大服务、大辐射的城镇发展新格局。高品质建设中心镇区。完成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村镇、河南省文明村镇、全国园林乡镇、河南省园林乡镇、河南省健康镇、河南省法治示范镇、河南省五星级司法所、周口信访“四无”乡镇等创建工作。加快镇内地下管网建设与连通,推动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按照特色产业片区、文化旅游片区、生态农业片区发展格局,开展“古建传承保护”专项行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推动本土艺术进剧场、进社区、进校园,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打造以绿色农业、高效农业为依托的生态农业片区,调优、调高、调精农业产业结构,打好特色产业牌,打造乡村振兴辐射示范带。

  (四)以改革开放增力。深化改革,完善体系,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农村医疗救治体系。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职教园区建设。

  (五)以环境建设增优。开展“纠‘四风’、转作风、优化环境我先行”专项工作。推进“家园清洁”和“三清”整治活动,治理“三违”建筑,创建“无违”乡镇,实行路长负责制,构建城镇管理的长效机制。开展“全民绿化美化”专项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文化为民惠民工程,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六)以守好底线增固。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扛牢安全责任,守好意识形态底线,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守好社会稳定底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强应急管理,推进双重预防机制等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定期排查政治领域、社会领域、经济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抓紧抓实抓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四、组织保障

  健全组织机构,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对“三标”活动、“六增”行动开展切合实际的量化管理,建立评价机制,把“三标”的落实情况作为兑现奖惩的标准,作为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项城市丁集镇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接续再奋斗、奋力谱新篇,为全力打造“三城两高地一家园”、加快建设“一中心四基地三片区”、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项城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以周口市扶沟县曹里乡为学习标杆单位,结合全镇实际,在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的基础上,突出农业和皮革产业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落实有标准。对标曹里乡发展经验,制定目标任务清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制度执行落实,实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

  (三)突破有标志。一是镇域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力争到“十四五”末,全镇经济总量翻一番,镇域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年递增17%以上;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年递增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亿元,年递增20%以上;财税收入翻两番,达到6000万元,年递增20%以上,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保持全市第一方阵。二是城镇建管走在全市前列。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递增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000元以上,城镇规划建成区达到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规模达2万人以上;城乡居民的医疗、教育、文化、住房、通讯网络、给排水设施等得到进一步改善,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8%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建成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

  三、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一)以项目建设增势。坚持从项目切入、以项目推动、用项目支撑,滚动推进“三个一批”,全面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推进机制,力争“十四五”期间,谋划新上一批皮革深加工项目,建设丁集镇特色轻工业园区;在市产业集聚区新上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以上,在镇区落地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0个,进一步提升全镇的经济发展实力,以更多的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二)以数字建设增能。加快推进“智慧丁集”建设,打造新型智慧乡镇;实施“数字乡村建设”行动,五年内,争取创建1个省级、5个市级数字乡村,打造数字乡村示范镇;加快培育“互联网+”、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依托丁集镇绿色基地,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强镇项目,争创省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三)以城乡建设增美。全面启动人才引进和培育工程,大力挖掘在外务工人脉资源,吸引人才回乡创业;依托丁集镇区位优势和文化资源,融入项城市文旅片区规划,建设“一地一带一线一园一场一街”乡村旅游观光线路;统筹镇区和乡村规划建设,提升建管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建设省级森林小镇为目标,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四)以改革开放增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落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与周边城市和乡镇协同发展,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全力打造“四镇三基地”,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排头镇、基层党建样板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城乡融合发展“卫星镇”,文化旅游基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基地、特色轻工业基地。

  (五)以环境建设增优。一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设置项目“绿色通道”,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二是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环境。常态化开展巡察监督,营造干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发展“一股劲”的政治生态。三是打造一流自然生态环境,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谷河两岸生态示范带,加快推进森林小镇建设,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的生态环境。

  (六)以守好底线增固。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守好意识形态底线、安全生产底线、社会稳定底线、生态安全底线和风险防控底线,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自觉维护丁集镇党委、政府良好形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丁集镇党委、镇政府成立“三标”“六增”领导小组和考核奖评委员会,把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月通报、季评比、年终总评、通报排序,并与各类评先评优挂钩,落实奖惩考评机制,营造积极参与、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形成“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干事创业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奋勇争先,找标杆、学标杆、成标杆,推动“三标”“六增”工作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完成,把丁集镇政府打造成市委市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单位。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