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峰:强化改革 抢抓机遇 提速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13 06:20: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五次党代会既指明了未来五年的工作重心,又传授了工作方法,更明确了考核标准,充分展现了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的壮志雄心。”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文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会议是周口政治发展进程中的一件要事,是立足现实、谋划未来的一件盛事,更是激励全市上下接续奋斗、再创佳绩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动员令已经下达,冲锋号已经吹响,路线图已经明确,任务书已经制订,关键要抓好落实、付出行动。”王文峰说,开发区将结合实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围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整合力量、抓好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时刻在发生变化,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开发区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如何在复杂形势下全面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助推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周口经济开发区、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按照一区两园’模式,‘打捆’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开发区打造成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这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二次创业’的重大机遇。”王文峰表示,开发区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动实现“二次创业”。

  对照标杆明方向。坚持在全领域、全省、全国范围内审视和把握,跳出周口、立足全省、放眼全国,选定上海松江经济开发区、漯河经济开发区为学习标杆,并结合实际,重点学习标杆单位的创新理念、工作思路、制度建设、落实执行、奖惩激励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因地制宜借鉴吸收,明确突破提升的方向和路径。

  对照标准抓落实。对照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统筹协调、发展质量”五大一级指标、三十项二级指标,坚持问题导向,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发挥标准“兜底线、拉高线”作用,强化过程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推动目标任务落实。

  对照标志求突破。坚持结果导向,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找准突破口、抓住发力点,通过不懈努力做到全省位次有提升,筑起发展新高地,争取在2023年前成功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实施“1246”发展举措,以项目建设增势。确立一个战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争取在全市率先成功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加工和新型材料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培育“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四大产业集群;打造“豫沪合作周口示范园、周口电子信息产业园、周口青网科技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新型材料产业园”六大专业园区。

  实施“三大行动”,以数字建设增能。多元稳链行动,加快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数字融链行动,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转型延链行动,加快传统产业“上云用数赋智”进度,推动产业链向高端环节延伸。

  贯彻以人为本理念,以城乡建设增美。把牢周口中心城区起高峰发展定位,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加快产业发展,提升支撑能力;打造周口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新高地和紧密型医共体改革示范区,提升集聚能力;科学融合发展,提升辐射能力。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开放增力。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更大力度扩大开放,围绕主导产业,聚焦“六新”,招引一批品牌优、质量高、效益好的大项目;更加全面推进创新,构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体系,完善鼓励创新和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不断培厚创新创业沃土。

  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人人都是形象”理念,以环境建设增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环境,打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自然生态环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天蓝、地绿、水净成为靓丽名片;打造一流人文环境,打造充满机遇、充满活力、充满温度、充满正能量的城市环境。

  扛牢安全责任,以守好底线增固。守好意识形态底线,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守好社会稳定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守好生态安全底线,坚决守住生态安全生命线;守好风险防控底线,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风险。

  王文峰表示,市五次党代会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冲锋号”。不紧不慢就是慢、按部就班很一般,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躬身入局的责任感,以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总抓手,以“三标”活动为重要方法,对照标杆明方向、对照标准抓落实、对照标志求突破,以“六增”行动为重要载体,在推动工作中增信心、增动力、增措施、增亮色,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务实重干、加压奋进,力争在2023年前成功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奋力在推动周口中心城区起高峰中走在前列、在加快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在抓好主业主责上走在前列、在强基固本上走在前列,进一步增强开发区经济运行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全力打造产业兴旺开发区、改革创新开发区、宜居宜业开发区、和谐幸福开发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郭坤 通讯员 刘航)

责任编辑:翟迪